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在拱墅区 吉如社区老年食堂的饭菜最好吃
2018-07-23 16:58:54 来源: 都市快报

  社区老年食堂的厨师普遍不太好招

  杭州老人喜欢吃鱼 我每天大概要杀50到60条鱼

  前天一大早,拱墅区首届社区老年食堂厨艺大赛开赛。全区20家老年食堂派出了各家的大厨前来参赛,比一比到底谁家最能抓牢杭州老年人的胃。

  经过近3个小时的角逐后,吉如社区老年食堂获得一等奖以及最佳人气奖。

  大关街道幸福大食堂、拱墅区老人公寓食堂分别荣获二等奖;长征桥社区老年食堂、仓基社区老年食堂和红建河社区老年食堂获得三等奖;优胜奖为华丰社区老年食堂、杭钢南苑老年食堂和锦绣社区老年食堂。

  吉如社区老年食堂的主厨

  从事餐饮行业20多年 曾在娃哈哈美食城当厨师

  吉如社区老年食堂,在严家桥路与通益路交叉口吉如家园小区里,2016年开张。

  食堂的主厨昂勇是安徽人,39岁,1996年来杭州,曾在娃哈哈美食城做厨师,从事餐饮行业已经20多年了。

  作为一个“老厨师”,为啥到社区食堂工作?

  昂勇说,社会餐饮公司压力比较大,他当时想求稳定,就来了老年食堂。现在两年多做下来,给老年人烧烧菜,跟他们聊聊天,每天心情都很好。

  现在,吉如社区老年食堂有十多个人,配菜、打荷、烧菜都有分工,厨师两个,一个70后、一个80后,大家每天为小区里四五百名老人准备中餐和晚餐。

  这次,昂勇参加厨艺大赛的 “阳光套餐”是这样搭配的——鸡排+山药木耳+草头菜配五花肉。

  鸡排用高温煎炸,中温养熟,吃起来是外焦里嫩的;山药和木耳都是降血脂、降血压的夏季良品;草头菜是半野生菜系,维生素E很丰富。五花肉也是特意煎得酥烂,方便老人食用。

  杭州老人喜欢吃鱼

  我每天大概要杀50到60条鱼

  32岁的李如义,河南人,是拱墅区老人公寓食堂的厨师。他19岁就来杭州了,一开始在技校学习做杭帮菜,后来在一家酒店里做了十几年的厨师。四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去了拱墅区老人公寓的老年食堂。

  “开始就是来帮忙的,做着做着就留下来了。”四年来,小李每天要给600多个老年人备餐。

  食堂里最受欢迎的菜是酸菜鱼。小李说:“我每天大概要杀50-60条鱼,杭州老人喜欢吃鱼,尤其是鲈鱼、带鱼、黄鱼,像酸菜鱼一定得黑鱼做,刺少,口味会偏淡一些。还有多数老人不能吃辣,所以回锅肉不能做辣的。”

  “老年人的胃并不好抓。”小李说,在老年食堂做主厨,并不比在酒店里轻松,有时反而会更辛苦,“但是,谁家没有老人要照顾呢。有时,看到公寓的老人们不免会想起自己亲人,也就多了一份体谅和理解。”


标签: 老年食堂;厨师;社区;拱墅区;老人;老年人;杭州;厨艺大赛;主厨;美食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