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风雨三十年,这位西子姑娘风采依然
8月5日是"西子号"的生日 快来说说你与"西子号"的故事
2018-07-20 09:41: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通讯员 冯州 王椰萍

qjwb20180720a0007v01b010.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双层车版本的西子号。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冯州 王椰萍)每一座城市,都有让人留恋的记忆。在千里铁道线上,有一位代表着杭州的“西子姑娘”,牵系着许多旅客永存的记忆。

  时光荏苒,再过十几天,8月5日,“西子号”就将迎来30岁的生日。30年间,她经历了5次车型升级,由原先往返沪锡杭之间扩大到连接杭州与北京。30年间,她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旅客和乘务员,却没有放下那条“满意不是标准,标准是更满意”的精神。

  一趟车、一座城,连接起无数人的故事——

  “西子号”刚开通时

  是不折不扣的“网红”号

  54岁的陈娟如今是杭州客运段职教科科长。每次培训新来的乘务员,她都会对着台下一群二十岁上下的姑娘说起西子号上发生的往事。“‘西子号’刚开通的那段时间,交通远远没有如今发达,沿线各地老百姓都要争着坐这趟车。”用现在的话来做类比,那就是当时全国的列车“网红”号。

  陈娟说,当年西子号招收乘务员时可是按着高标准来。“因为这趟车上有不少外宾,又代表着杭州的美丽形象,乘务员都一个个挑过,20岁左右的杭州本地姑娘优先,制服是特别定做的湖蓝色长裙,车身、内饰、座套都搭配湖绿色,每个角度都展现出西湖元素。”

  西子号上推出的不少服务,如今看来也是不可思议的。“当年并不是每节车厢都有茶炉,旅客打开水比较麻烦,我们每位乘务员会拿着特制的茶壶主动帮旅客冲水。”陈阿姨说,那时的茶壶是特制的铜茶壶,壶嘴很长,乘务员冲茶水时就像茶馆里的伙计在表演。“从杭州城站出发,到无锡要六个小时,我们平均一小时为旅客冲一次开水,而且大多时候列车在晃动,要做到水不外溢很不容易,到现在我的手劲都很大,都是当年冲茶练出来的。”

  换过五次“衣服”

  她从长三角走向杭京间

  1995年,“西子号”的车厢换成了当时全国领先的橙黄色双层空调车底,分为双层硬座车和软座车。运行比之前更加平稳,车次随后改为K803/804次。

  二十年前,钱报记者就有幸体验过这趟“双层版”的西子号列车。当时这趟列车早晨9点多从城站开车,随后乘务员会在车厢里面做自我介绍,列车中途不停站,2个多小时后直达上海站。这速度有多快?要知道现在300公里时速的高铁从城站到上海站还要一个半小时左右。

  2007年4月18日,双层“西子号”又换了一身洁白的新衣服,升级成为新造的25T型车底,最高时速提高至160公里/小时,车次变为T765/6/7/8,每天往返于杭州至泰州间。高性价比的西子号成为了众多旅客往返沪杭两地的首选。

  2013年7月1日,宁杭、杭甬高铁正式开通,“西子号”又搭上和谐号高铁的翅膀,走出长三角,成为了杭京高铁中的一员。“我去北京首选西子号,早上八点半发车,中午一点多就到,周末两天去北京看朋友没问题。”

  如今,“西子号”再次升级成了“复兴号”高铁,担当杭州东往返北京南的G20/39次列车,使北京与杭州间的时空距离压缩到4小时17分。

  代表着杭州的“西子号”高铁将继续飞驰在京杭线上。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想通过钱江晚报征集与“西子号”同为8月5日出生的旅客。此外,如果你与西子号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也请你来说说。

  你可以关注“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官方微信公众号并留言,也可以在钱江晚报“走吧”微信公众号或者浙江24小时APP相关文章中留言。铁路部门将抽取20名幸运旅客,送出限量版“西子号”礼品,并在8月5日当天,邀请部分旅客共同庆祝西子号生日。


标签: 西子号;乘务员;旅客;杭州;开通;列车;长三角;茶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