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土地市场进入“冷静期”楼市是否也面临“分水岭”?
——对近期杭州房地产市场的一次深度解读
2018-07-20 09:07:0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魏奋

  2018进入下半年,杭州持续加大土地供应,土拍越来越趋于理性。

  随着土地市场进入“冷静期”,一手房摇号者也不再盲目跟风,而是多了几分期待:“面粉”多了,是不是就不用那么担心吃不上“面包”?

  国家每一轮房产调控政策的出台,第一步都是“加大土地供应”。

  通过启动“开闸”供地调控,改变房产供需结构,或许是平抑房价的一大楼市“稳定器”——增加土地供应带给购房者一个信号,杭州土地供应量大,一手房会源源不断地上市,购房者可以认真挑选,不必恐慌购房,最终达到稳定房价的效果。

  “开闸”供地,杭州执行得很坚决。

  从2016年9月26日,市国土资源局在官网公布名为“加大土地供应调整竞价方式”的通知起,杭州的土地市场就进入了一场持久的“放量模式”。

  2016年,杭州市区出让86宗涉宅土地,总面积6704亩;2017年,杭州市区共出让109宗涉宅土地,总面积达到7960亩;截至2018年7月16日,杭州市区已经出让了90宗涉宅土地,面积达到7282亩,同比增加153%。

  今年,杭州计划土地供应的规模相当可观。拿主城区来说,据市国土资源局数据,今年的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2448亩,相比2017年主城区实际住宅供应量1972亩,又往上蹿了一大截。

  本周,北高峰记者跑了几个售楼处一探究竟,真切感受到,很多购房者已经吃到了这颗“定心丸”。

  由于登记摇号的热度也随着土拍热度在“降温”,购房者更多地开始思索自己想要什么、什么真正适合自己,不跟风不盲从,不被“买到就是赚到”的论调牵着鼻子走。

  再来看二手房市场。

  最近“二手房跌了”的说法也不少,但据北高峰记者了解,二手房在价格上,目前还只是“止涨”,并未出现“下跌”。杭州房东们的期待值仍然较高。

  但我们有个新发现——杭州二手房挂牌量近期出现了“激增”现象。今年以来,杭州的二手房挂牌量一般保持在两三万套,但从6月份开始,二手房挂牌量不断增加,每天新增超过1000套,有时甚至超过1500套。截至7月18日,二手房挂牌量已达4万多套。

  与此同时,二手房的成交量却陷入低迷,日成交量比以前下降了1/3。

  接下来,杭州楼市将会是什么走向?

  发生在房地产领域方方面面的动态,似乎在无形之中,显示出了杭州房地产调控的初步效果。

  这个7月,又是否会成为杭州楼市的“分水岭”呢?

标签: 杭州;土地供应;二手房;购房;杭州市区;宗涉;出让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