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海关关区AEO认证企业6540家 数量居全国第一
2018-07-19 08:30:1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潘建伟

  诚信、合规经营的信用红利正在外贸环节得到进一步释放。

  今年上半年,杭州海关通过大力培育AEO认证企业,切实提高企业守法合规能力,提升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水平,让诚信企业更有获得感。

  截至6月底,杭州海关关区内共有认证企业6540家,数量居全国第一;认证企业进出口总值为527亿元,占杭州关区注册企业进出口总值的45%,监管货运量6354.5万吨,占关区注册企业监管货运量的53.4%。

  在AEO认证“加持”下,信用良好的杭州企业出口海外的通道,正越来越通畅。

  信用越好实惠越多 认证企业获外贸VIP待遇

  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的英文缩写,是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实施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一项制度。在这个框架下,企业依据标准被评为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

  今年5月1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了“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的20%以下”“一般认证企业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的50%以下”“失信企业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80%以上”等具体规定,给诚信守法的企业以“加码”的优惠和便利,同时也加重了企业违法失信的各类成本。

  信用良好企业的“VIP”待遇,不仅体现在国内海关的通关便利上,更多的优势在于互认国家和地区,可享受包括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查验率、贸易中断时优先保障高级认证企业通关等一系列优惠举措。“如在欧盟国家,高级认证企业通关平均查验率将降低约70%,通关速度将提高50%以上。”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诚信是金。通关便利和效率提升,给企业带来的是立竿见影、实实在在的费用节省。杭州海关调查统计显示,关区内高级认证企业在欧盟平均通关时间为5小时左右,平均查验率在1%以下,可节省通关、物流成本20%左右。

  目前,中国海关已与包括欧盟、新加坡、韩国、瑞士、澳大利亚等3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AEO互认协议。预计到2020年,AEO互认地区贸易量将占我国贸易总量的80%。

  信用认证也是实力认证 AEO助力企业海外商务拓展

  诚信、合规经营带来的好处不仅如此。随着“含金量”不断增加,中国海关AEO认证不仅为企业出口通关铺就了一条绿色通道,更增强了其在国际市场中的商业竞争力。

  作为国内缝纫机行业龙头企业,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借助资本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意欲打造“全球缝制设备第一品牌”。但在并购意大利衬衫制造企业迈卡(MAICA)的过程中,他们遭遇到了2家实力雄厚的劲敌。在各项实力指标不相上下的拉锯中,杰克最终凭借着中国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的资质,成功“绝杀”了竞争对手。“多亏了海关AEO认证证书,我们在竞标中才能笑到了最后。”该企业事业部负责人邱杨友表示。

  而AEO的“福利”还在进一步增加、拓展。“在与斯洛文尼亚客户做供应商常规审核中,对方发现我公司是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直接取消了现场审核予以通过。”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通关“通行证”到商务“通行证”,中国海关AEO的权威力正不断提升,成为一张代表品质和实力的“金名片”,为更多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助力。

  据介绍,为帮助辖区更多企业获得贸易便利,杭州海关通过开展实地辅导和认证、开展政策宣讲培训等方式,积极培育AEO认证企业。目前,在杭州海关关区内的130家高级认证企业、6410家一般认证企业中,不仅有娃哈哈、海康威视等行业内领先的知名企业,也有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小微企业。其中,130家高级认证企业虽仅占进出口注册企业数量的0.1%,但进出口货运量却占到了全省外贸进出口额的17%。

  通过AEO认证,这些进出口诚信守法的先行者,正成为中国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进程中的受益者。

标签: 认证企业;诚信;通关;vip;信用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