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桐庐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 舌尖安全从何而来?
2018-07-13 09:14:00 来源: 浙江在线 方向东 邓峰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向东 邓峰)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乎大局。吃,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舌尖上的安全”,更是群众最关心的话题。

  桐庐县自2016年3月全面启动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来,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始终把食品安全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加快打造“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无缝监管链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先后获得“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质量追溯

  一棵白菜也知“前世今生”

  走进位于迎春南路的大润发超市,只要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一颗白菜的“前世今生”便一目了然。涵盖产地、出产日期、检测结果等信息,让老百姓感受到“看得见的放心”。

  已从国企退休职工章菊妹推着购物车,轻车熟路地在有机蔬菜区挑选西红柿。自从开设了品质食品区,章菊妹每天都会来光顾:“这里每种食品的标签上都有追溯二维码,能轻松查到食品的生产流通信息,特别好。”选上四五个本地生产的西红柿,章菊妹笑着说,吃着酸酸甜甜,就是儿时的味道。

  近年来桐庐逐年加大食品安全监管经费投入,2016年投入经费504万元,2017年投入经费864万元。2018年财政预算经费916万元,其中食品检验经费300万元,确保本级承担的抽检批次数达到1500元/批次,确保源头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同时建立健全“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与监管机制,主要食用农产品中“三品”比率达到58.32%,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率达到64%以上。大力培育食品品牌,打造名牌企业,省级食品名牌有9个,市级食品名牌10个,这里就包括像大润发这样的品质超市。

  阳光厨房

  一个探头“看清”后厨百态

  解决了食材源头问题,如何将安全延伸到餐桌这道“最终关卡”?桐庐的答案是:让“阳光”照进后厨。

  走进桐庐多个农贸市场发现,市场内不少经营卤味、豆制品、粉丝、凉拌菜的摊位上都安装有一块电子显示屏,这是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安装设置的,顾客可以通过显示屏实时查看小作坊现场加工过程。正在市场买菜的陈大妈说,现在购买小作坊生产的食品一点也不用担心质量安全问题,加工现场都安装了摄像头,加工过程又在摊位前“直播”,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

  桐庐县于2015年7月全面启动小作坊整规和申报登记工作,目前已建成“阳光小作坊”50家,安装摄像头72个,开通“桐庐县食品安全监管在线平台”及相应的APP,向消费者“直播”小作坊加工现场。同时,大力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厨房情况通过监控设备接入监管平台,彻底改变了餐饮单位后厨“闲人免进”模式。消费者可通过移动终端查看各餐饮单位后厨生产情况,监管部门可通过视频截取锁定证据,落实问题整改,打造线上监督、线下整改相融合的智慧监管新模式。

  “阳光厨房”正是开启蜕变的“金钥匙”,像全县各中心学校和大中型餐饮等单位后厨全透明化,是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得分达标”的重要内容,也是保卫舌尖安全“最后一厘米”的关键所在。截至目前,全县已在大型餐饮、学校食堂、大型养老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高风险餐饮单位建成“阳光厨房”204家。

  全程监管

  从农田到餐桌全覆盖

  “我们种的蔬菜瓜果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不种转基因,还有摄像头实时监控。”近日,桐庐一蔬菜种植大户告诉我们。

  据悉,相伴蔬菜一起成长的,还有蔬菜生长检测记录——在播种前,农业部门会来测土配方,检查土壤是否有重金属超标,同时对灌溉用水进行检测,确保水源安全。生长过程中,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测人员会定期来抽检果蔬,重点监测有无农残,做好上市前的把关。

  这是桐庐县从种植源头抓起,监管食品安全的一个缩影。

  桐庐县不断深入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配足配齐基层监管所人员、设备,全县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专业化比例超过45%。强化基层监管网络建设,2015年起全面开展基层食安办规范化建设,至2017年底,全县所有镇街、开发区均通过杭州市基层食安办规范化验收。全县共有食品安全专管员226名,信息员322名。

  依托原有资源,目前已完成县级食品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县检测中心食品检测能力涵盖30个大类、77个小类,共712项。建立健全企业食品安全责任制度,每年开展食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约谈,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每年接受培训达40小时以上。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并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员工健康及不安全食品召回与追溯等制度,完善不安全食品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投入1580万元的“智城大厦”新检测大楼将在年底投入使用。

  社会共治

  筑牢食药安全“防火墙”

  近年来,桐庐县加大科普宣传站点建设化管理,使食品安全小纠纷、小案件、小隐患、小问题有人及时发现、及时监管。共建立县级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1个,街道、企业科普宣传站30个,设置村社区宣传栏168个,实现乡镇科普宣传站全覆盖。全年接待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

  为了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发现率,桐庐县还通过群众投诉举报、随机抽检等多种方式,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查找问题。比如市场监管平台派驻人员全部到位,食品安全协管员全面参与到最佳最差农贸市场评选、你点我检、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中来,2017年以来开展日常巡查2568家次,发现上报问题1266个,张贴通告、食安创建海报2.5万份。

  此外,对城乡接合部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建档,开展专项整治,对达不到基本卫生条件且不愿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予以关停;针对农村聚餐安全隐患多、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制定管理办法,要求农村土厨师必须持证上岗,聚餐活动必须提前一天向村委会备案。

  如为解决农家乐食品安全管理不够规范、多头监管效率较低等问题,桐庐县创新监管模式,采取挂标牌、亮承诺、定规范、重考核等举措,富春江慢生活体验试点区188家农家乐全部实现规范登记,达到证照齐全、人员健康、餐具消毒、卫生整洁等食品安全要求。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136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44亿元,食品安全事故得到杜绝,各地游客好评如潮。

  “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百姓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百姓的幸福指数,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未来,在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和捍卫“舌尖上的安全”这条路上,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风雨兼程,继续前行。

标签: 食品安全;安全;舌尖;舌尖上的安全;桐庐县;厨房;食品安全监管;农产品质量;作坊;检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