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为什么不告诉我期末考试成绩?杭州一位家长打12345热线投诉
2018-07-05 08:00:4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胡鸿

  凤凰小学要求各科老师 不将分数轻易告诉学生及家长

  “从2017学年开始,学校推行更严格的做法,要求学校各科老师不将分数轻易告诉学生以及家长,成为学校老师的一项纪律。同时对学校的期末评定进行了改革,将平时表现纳入期末评价当中。”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说。

  也有老师不适应,也有老师忍不住还是会表扬考一百分的孩子,希望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昨天上午,学校还有一位科学老师,自己给学生发放了百分奖状。“我马上进行了调查,责令她收回这些百分奖状。”

  缪校长说,很多学生家长很难从单一的分数评价中转变过来,其实包括学校的老师。所以学校在过去一年,也在完善各种评价机制,制定更科学的评价标准。

  2017学年,学校推行了新版本的学业评价报告单,将态度与习惯和学业成绩放在一起进行评价。比如学校专门定制了一套数学学习态度评价标准,其中课前准备占10%,课堂表现占20%,倾听合作占20%,日常作业的按时完成、书写以及正确率各占15%左右。并以此评出相应的分值,按照分值给出优秀、良好以及合格和不合格四个总评成绩。

  “这个评价很细,光课堂表现,一二年级和三四年级就不一样,比如三四年级的学生平均每节课举手发言4次以上为优秀。”为了执行到位,学校老师在上课结束后会问一问孩子们举手的次数,并马上让课代表登记。

  考试成绩则按比例确定等级,比如一二年级前60%的学生为优秀,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

  “以后每次考试后,学校还会给到家长一套更全面的卷面分析。这一套办法学校正在试行当中,在不断地征求意见,进行完善。”缪校长说。

  在试行过程中,学校也慢慢地将这些做法和要求告知学生家长,希望得到理解与支持。

  “大部分家长是赞同学校的做法,也出现了可喜的案例。”缪校长举例,前一晚的家长会上,一位家长说两三年没有收到孩子关于分数的短信,衡量孩子能力的不是分数。

  有家长说,不公布分数后 没以前那么焦虑了

  昨天上午11点,凤凰小学门口有家长正在接孩子放学。一位爷爷接过孙女手中的书包,开口就问,期末成绩都出来了吗?孙女摇摇头,一路蹦蹦跳跳,完全不理会他。

  三位男生正在等家长来接,其中一位男生说,“我不知道自己考了几分,上个学期开始老师就不说了,我觉得这样挺好。”说完,他还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一位穿红色连衣裙的妈妈,站在树荫下等孩子出校门,她说,孩子马上六年级了,这一年下来,学校的确没有公布孩子的成绩,连孩子自己也不知道。

  “一开始觉得心里慌慌的,也很焦虑的,找到老师问怎么回事,老师也把学校的做法解释了一下。我们现在想通了,没有分数,没有以前那么焦虑了。”这位妈妈说,她更关注孩子平时的学习态度、习惯了,至于女儿能上什么初中,船到桥头自然直,尽自己最大努力就没有遗憾了。

标签: 校长;评价;家长;学生;老师;学校;学业;孩子;成绩;学生家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