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瑞安完善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体系 是奖是罚还看“电产效益”
2018-07-05 07:31: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严小章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严小章)走进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上马一项降低用电量的节能降耗项目。“这是我们公司近3年来实施的第5个节能降耗项目,将提高企业电税比、电产比指标。”该企业负责人自豪地说,由于电税比、电产比指标高,公司连续3年被评为A类企业,减免电费近600万元、税费500多万元。

  近日,6833家瑞安企业刚刚结束了一次“大考”,2018年度瑞安“亩均论英雄”信息化综合评价的初评结果公示期结束。这场考评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企业的电产比、电税比,分别对应的是单位用电量所产生的产值、税收。作为省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瑞安独创以“用电量”为基础,形成以电税比、电产比为核心的“电产效益”企业综合评价体系,从2015年起连续3年开展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今年,瑞安进一步完善了原有评价体系,更突出亩均产出,规上企业亩均相关指标权重由去年的30%提升至60%,成为第一权重指标,而规下亩均相关指标则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首次引入了人均税收指标,成为第二权重指标,从用电、用地、用人三方面全面评估产出。

  考评激活了一池春水。“因为你们企业亩均税收、电税比偏低,拉低了整体综合评价,所以被列为C类企业,今年每度电费要加价0.1元。”在瑞安市“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办公室,工作人员向一家铸造企业负责人解释。

  “是不是企业提高了亩均电税比,明年就有机会被评为B类企业,那电费就不会被加价了?”得到肯定答复后,该企业负责人当场表示,今年要加大技改投入,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亩均税收、电税比。

  瑞安市“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市纳入评价企业的电产比比2014年提升了19.5%,为37.34元/度;电税比提升了13.9%,达到2.77元/度,这两项指标的提升,凸显当地企业单位用电量的效益在增加。

  奖到心动、罚到心痛,一套评价体系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真正落地。自2015年启动综合评价以来,瑞安共征收C类评价对象差别化电费6500万元,减免A类、B类企业电费520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6100万元。今年,差别化政策力度再加码,对特定企业用电价格最高每度提价0.15元,并新增差别化水价政策,对特定企业用水每立方米加价15%或30%。

  “我们通过综合评价矫正资源错配、低效配,促使企业转型、技术升级、产品换代,推动瑞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该负责人说,今年1月至5月,瑞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6%。


标签: 瑞安;用电量;电费;企业负责人;节能降耗;评价;汽车零部件;评价体系;生产车间;瑞立集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