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浙江税务部门:构建新型税企关系,优化营商就业环境
2018-06-08 09:24:04 来源: 浙江在线 向亚奇 蔡玲芳 来敏毓 顾志鹏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向亚奇 蔡玲芳 来敏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 。浙江是非公有制经济集中的发展大省,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超过80%。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是推动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力量。

  浙江税务部门立足本省民营经济发达、市场经济活跃的特点和税务工作实际,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理念,制定了指导思想明确、配套措施有力、负面清单清晰、保障机制健全的《关于构建亲清新型税企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税务人员和纳税人之间要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浙江省部分基层税务机关先后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有力推进构建“亲清”新型税企关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凝聚税企发展合力,激发税企内生创造力,不仅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也赢得了纳税人赞誉。

  机制亲商 共融发展添活力

  “这里有最实的产业扶持政策,有最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关键是这里有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吉利集团党委书记封飞行表示,“共建活动开展以来,吉利获‘益’匪浅。国税部门针对吉利的涉税需求,安排税收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提供了VIP服务。税企交流明显增多,税企互信明显增强,我相信,这必将促进税企共赢。”

  封飞行提到的共建活动,正是杭州税务部门为推进构建亲清新型税企关系,联合一批优秀企业党组织,以“一二三”为共建机制,推行的“税企红心聚”党建共建活动。“一”是搭建一个“税企红心聚”党建共建平台;“二”是制定两张清单,即亲清新型税企关系正负面清单;“三”是指构建三项机制,即责任机制、交流机制、监督机制。截至目前,仅在试点地区——杭州市滨江区内,已有近300户企业与国税部门建立了这一共建关系。

  “‘税企红心聚’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税企双方在共建机制上做了积极探索,感触最深的就是相互监督。一方面,我作为税务机关服务品质观察员,多次到窗口一线参与行风效能监督检查;另一方面,税务专员团队作为我们共建企业的税务顾问,不定期到企业对涉税处理进行辅导,对政策进行宣传,帮助我们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百世集团财务负责人金小英表示,“特别是在百世集团上市过程中为我们提供了专业化、跟踪式管理服务,成功协助百世成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募资规模最大的IPO。应该说,这其中,我见证了税务部门在构建亲清税企关系上的积极努力与主动作为。”

  在“一二三”共建机制推动下,参与共建的税企双方不定期开展角色互换体验,让税务干部更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充分把握纳税人涉税需求,同时让纳税人更直接体验税收服务,反馈意见建议,集中税企智慧有效解决办税难点、堵点;举办税企沙龙,面对面探讨实际问题,做到能解决的问题即时响应、疑难问题形成情况反映,并跟进责任部门及时反馈;对有价值的发展意见,共同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向上级部门或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从而实现在发展共兴上奋楫争先。2017年,杭州市滨江区国税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带动区域经济飞速发展,滨江区内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07家,上市公司3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1家,2017年在全国14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三。

  管理安商 护航发展有作为

  “这是我们新推出的‘亲清税企关系’负面清单20条,里面详细列明了税务干部不能做的20项内容,希望得到你们的配合和监督。同时,通过共签税企‘亲清’约定,让我们携手构建公正和谐的新型亲清税企关系……”近日,嘉兴平湖市国税局税源管理一科副科长朱少敏来到平湖白金汉爵大酒店走访时,将一份《税企“亲清”约定》交到了财务经理沈后应的手上。

  该约定后面还附了一份《“亲清税企关系”负面清单20条》。不接受纳税人的宴请、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不在工作期间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办事拖拉……20条负面清单,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两方面对税务干部规定了20个“不”,为税务干部“亲清”履职画好了“导航图”。

  “这份负面清单是以税务人员十五个不准、省六条禁令、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历年专项治理项目为依据制定的,以此约束引导税务干部廉政勤政。”平湖国税纪检组长邬利明说,“税务干部要以‘亲’的情感服务企业,以‘清’的原则规范行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安心生产经营,无后顾之忧。”

  一份“约定”、一份“清单”,挂出的是税务干部“亲清”履职的“导航图”。而在“导航图”的引领下,平湖税务干部落实负面清单的“作战图”也正式推出。近日,平湖国地税联合开展集中签名承诺活动,300多名税务干部全员立下“军令状”,人人知晓负面清单,自觉将其作为日常行为规范的底线。对内作出承诺,对外接受监督。据了解,目前平湖市已有1000多家企业与该市国税局、地税局签订了《税企“亲清”约定》。在这套护航税企“亲清”的组合拳中,平湖国地税还标注了一个追责的“路径图”,紧盯知晓率、投诉率、发案率,通过监督检查、追责问责,督促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面对税务部门的积极作为,平湖市的企业也予以积极回应。“税务部门推出的《税企‘亲清’约定》既给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提醒我们企业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税务部门一起维护好‘亲清’税企关系。”沈后应说。

  服务富商 共享发展增动能

  知行合一,重在实践,贵在落实。

  在浙江湖州,构建亲清新型税企关系的评价体系已形成并运行。该体系目标清晰、导向明确,指标可丰富、体系可升级,包含树立亲清税企关系新理念、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持续规范税收执法、着力优化涉税服务等11项一级指标、28项二级指标,以可视化、可量化、可动态调整的指标体系为规范涉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方案。

  在浙江台州,“纪检监察同志‘心热面不冷’工作细致周到,让人感受到‘妈妈式’服务的暖心。” 东塍镇一彩灯厂负责人说的话代表了诸多纳税人的心声。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践行“妈妈式服务”,主动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职能,以亲情式服务护航税企“亲清”。到一个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会向企业主动发放专门制作的纳税服务监督卡和纳税服务反馈表,对企业发展全程进行关注。通过这样的措施,察看减税新政落实度、纳税辅导及时性,并将之作为税务服务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在跟踪服务的同时,努力将问题发现在源头,解决在第一时间,做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

  在浙江丽水,当地税务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企,充分了解乡村、企业发展趋势,帮助村企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献计献策当上了“指导员”;走企访户,群策群力当上了“保育员”;对接项目,跑前跑后当上了“服务员”。争当“三员”活动,促进了国税干部的角色转换,拉近了党群、干群以及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的距离,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激昂的口号转变为真切的行动,获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亲”而有度,“清”而无忧。今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及“放管服”改革,创新税收执法和服务理念,着力解决税务部门及税务干部在政策措施落实、税企关系处理等方面出现的为政不为、为政不力、为政不廉等问题。随着“亲清”新型税企关系的全面构建,浙江税务部门必将为纳税人提供更精准、更规范、更高效的服务,推动形成亲清共融、共谋发展的税收营商环境,促进浙江经济健康发展。


标签: 税务部门;税务干部;清单;亲清;纳税人;税收;国税局;红心;党员干部;国税部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