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增值税改革新政实施 丽水施策确保改革红利落到实处
2018-06-06 09:38:5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王炳林 张长青 马丽飞 叶捷

  “税率减了,税负轻了,企业的发展步伐也快起来了。”国务院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举措实施后,税改红利逐渐释放,拉动效应日益凸显,不少企业纷纷点赞。

  从今年5月1日起,包括增值税税率降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正式实施。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重点聚焦“减负”:直接降低税率,将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分别调整为16%和10%;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统一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退还部分企业的留抵税额,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降低税率减轻企业负担

  “新政实施后,建筑业的适用税率从11%降到10%,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浙江丽豪市政园林有限公司会计周振说:“我们企业是建筑企业,由于一系列原因,进项税额不多,成本中劳务费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这次建筑业税率调减1个百分点,对于我们来说是实打实的优惠。”周振算了一笔账:以今年2月份为例,公司销售额1120余万元,适用11%的税率,销项税额达123余万,如果按照10%的税率计算,那么销项税额就是112余万元,可以节约超过11万元的税款。

  降低税率是最直接的减税措施。据悉,此次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业、建筑、基础通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将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引导资金回归实体经济,促进新动能成长和产业升级。

  统一标准赋予纳税人自主选择权

  “一般纳税人的认定标准统一为500万元,这个政策我们是非常欢迎的,解决了困扰我们许久的问题。”青田县志雄家电售后服务部的办税人员石勇军向国地税联合大厅窗口人员介绍,企业是海尔日日顺物流在青田的服务点,负责配送及维修网上购买的家用电器。按照原来的认定标准,需认定一般纳税人,而企业并没有什么进项,因此税负压力将会很大。而这次认定标准统一为500万,免去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据丽水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大幅上调,并允许已经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工业和商业的小微企业,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按3%征收率计税的优惠。同时,如果抵扣进项税额的纳税方法会让税负更低,企业也可选择保留一般纳税人身份,这就赋予企业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来决定是否转为小规模纳税人,从而实现税负下降。

  浙江广益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年应税销售额为196万余元,在今年4月份登记为一般纳税人,按照17%的税率计税。该公司在5月2日——新政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便办理了转登记手续,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按3%征收率计税的实惠。公司负责人蔡忠娒说:“这项政策的实施,预计可以给公司减税超20万元,让我们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减税大礼包!”

  综合施策确保改革落地

  为迅速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举措,丽水市国税局第一时间制订工作方案,细划任务分工,全面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分批做好对税务人员和纳税人的政策、开票和纳税申报培训辅导,重点对调整税率、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留抵退税等政策开展宣传解读,确保纳税人知政策、能开票、会申报。通过上门服务、门户网站、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告知和提醒每户纳税人及时进行开票系统升级,对在线升级不成功的纳税人,在第一时间进行远程协作或上门帮助。同时,抓好改革实施后政策落实效应的跟踪分析工作,全程跟踪各项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税企两端的问题反馈和效果反应,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改革红利落到实处。

标签: 纳税人;税率;选择权;增值税税率;政策;红利;进项税额;商业企业;销项税额;国税局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