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浙江公安努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铁军 热血铸就金色盾牌
2018-05-21 09:21:54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陈新禄 陈谊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新禄 陈谊)以占全国2.7%的警力,侦破全国10%的刑事案件,抓获全国9%的犯罪嫌疑人;以“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等建设为依托,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收获95.5%的群众满意率;推动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去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对全国公安队伍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一年来,浙江公安深入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忠诚履职、砥砺奋进,奋力开创新时代浙江公安工作新局面。

  争做深化改革“排头兵”

  今年全国两会上,“最多跑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浪潮中,浙江公安始终秉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将“民本理念”内化为全警的政治素养,不断深化自身改革。

  日前,衢州市民赵先生来到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综合服务大厅,仅用了几分钟时间,就在一个窗口处理完发生在高速公路和地方道路上的交通违法行为,无需再“多头跑”。“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衢州公安率先试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8大警种的116项业务全部整合到一个公安综合服务大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改起。浙江公安以出入境、车辆管理、户籍登记等高频事项为突破口全力攻坚,优化流程,打破“数据孤岛”。省公安厅推出的治安监督管理十项便民服务措施,仅居民身份证省内跨市异地受理、快递送达服务一项,就至少为群众节省来回路费2500余万元。

  截至目前,我省共梳理出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事项指导目录240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0.83%,同时完成了9个信息系统与省政府“一窗受理”平台对接。

  浙江公安还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撬动“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战略、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基层基础防控建设等公安中心工作的支点,推动全省警务效能的提升。

  勇当平安浙江“护航者”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公安机关肩负的神圣职责,创建平安浙江进入第15个年头,面对新形势下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浙江公安坚守平安底线,部署了一系列专项战役,力求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

  近日,绍兴柯桥警方成功侦破一起20年前的命案积案,逃亡流窜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终难逃“恢恢天网”。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命案及有重大社会影响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各地逐案成立专案班子,100多起命案积案成功告破,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维护了公平正义。今年以来,全省现行命案同比下降10.4%,破案率100%,其中90%以上案件在24小时内侦破。

  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一年来,浙江公安坚持民意主导警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建立异地用警、类案集中打击等战法,一大批黑恶分子束手就擒;打击盗抢骗、黄赌毒、涉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除毒瘤净土壤,“云端”、“云剑”、“猎狐”……一场场战役纷纷奏凯,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

  难忘记,寒冷冬夜里倒在巡逻路上的衢州特警杨建军,他走后,家人遵照其遗嘱将部分器官捐献;难忘记,CCTV中国法治人物、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俞流江,以敢打敢拼的闯劲和百折不挠的韧劲,破掉浙江“第一悬案”,发出了浙江刑警的“最强音”;难忘记,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7名队员,克服了当地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治安形势严峻的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维和任务,全体队员获授联合国和平勋章,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过去一年来,浙江公安紧抓队伍建设,从严治警、素质强警,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公安“铁军”。去年,围绕建设法治浙江目标,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全省公安法治化水平,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此外,浙江公安机关还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行以专业警种为主的新型刑事办案机制,提升刑事侦查办案质效;在全省推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级管理模式,细化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责任,重大事项即报制度覆盖全警。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忠诚誓言铭记心头,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服务“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浙江公安作出的庄严承诺。

标签: 公安;浙江公安;最多跑一次;公平正义;犯罪嫌疑人;实施意见;群众;新时代;铁军;警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