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人手册健康篇新书《我的健康我做主》首发
2018-04-26 09:44:42 来源: 人民网

  4月25日,《我的健康我做主》在杭州图书馆举办新书首发式。这本书由浙江省政府参事、原《浙江政报》总编王济民主编,杭州正岚文化出品,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原浙江省政协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作序。

  G20期间,一本全面系统介绍杭州风土人情的外宣读物《杭州人手册》火了一把,与其同期发行的另一本书《杭州印象》的英文版,也成为了G20杭州峰会的对外宣传用书。《我的健康我做主》——杭州人手册健康篇,是《杭州人手册》的姊妹篇。

  自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推出以来,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疾病的治疗成了基本需求,于是人们更多开始将关注点转向疾病的预防。

  在中国古代,亚健康被称为“未病”。“未病”若治好了,就成了健康之人,“未病”得不到治疗,任其发展下去就成了有病之人。养生祛病属于治“未病”之列,即防患于未然。这也是王济民编撰此书的用意所在,不止是病患需要普及健康知识,健康人、亚健康人群更需要,于是他编撰了一本针对亚健康人群而非病人的科普类健康丛书。

  2015年,屠呦呦与威廉·坎贝尔等三人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坎贝尔曾提出过一个“肿瘤草坪论”,将健康的人体比作美观的草坪,但是土壤的变化使草坪中生出许多杂草,这就是疾病,相似的,肿瘤也是因为人体酸碱度的变化而生成。

  坎贝尔的一席话让人醍醐灌顶,不再谈“瘤”色变。主编王济民效仿坎贝尔这种通俗易懂的健康科普方式,着手《我的健康我做主》一书的编撰工作。

  《我的健康我做主》除了中医篇和西医篇以外,还设有养性篇、知识篇和指南篇,意在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综合讨论生活中的健康常识。

  本书由八十多位国家级大腕写作而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日常生活琐碎又重要的健康常识,集结了一众国家级大腕的心血。

  西医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撰写了《生活方式决定你的寿命》,获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津贴的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树撰写了《肿瘤可防可治不可怕》,浙江省人民医院原院长、浙江省政府参事叶再元撰写了《防胃癌请做好这三件事》。

  中医方面,浙江省政府协作办副主任,也是本书顾问秦兆虎先生撰写了《养生是自我可控的系统工程》,获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津贴的胡庆余堂名中医馆专家吴伯平撰写了《形神共养天人相应》。

标签: 浙江省;我的健康我做主;健康;浙江省政府;王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