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在全国率先试点 培训聋人外卖派送员
2018-04-20 07:50:04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卢一鸣 记者 史洁 李忠

  近日,杭州市残联与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组织杭州听障人士开展“饿了么”蜂鸟骑手定向就业培训,这也是杭州率先在全国进行的试点。

  24位听障人士经培训合格后,昨天正式成为“饿了么”的蜂鸟骑手上路了。今后这也将成为听障人士的一条就业渠道。

  源起无声外卖小哥的遭遇

  去年11月底,一段关于杭州外卖小哥的视频火了。事源于网友“hey你爱吃青椒吗”的微博分享——

  点外卖后接到几个没有声音的来电,都是一接通就挂断,当时以为是恶作剧,所以忍不住发了脾气,后来才发现外卖员的短信。原来,外卖员是位聋哑人,在短信里解释了沟通不便的苦衷,只能通过打电话提醒顾客外卖已送到的讯息。希望能提醒大家注意,如果以后点外卖遇到来电没有声音,记得查看短信,不要像我一样急着发脾气,也千万不要因为沟通不顺就给差评,伤害到这些努力工作的特殊人群。

  发短信的外卖小哥叫于亚辉,带他入行的队长也是位聋哑人,叫许兴方。“从这件事后,我们才关注到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在默默付出,没想到听障人士可以做派送,而且能做得那么好。”“饿了么”平台负责人张奕说。

  此次上岗的24位骑手中,40岁以下的有20人,其中有3位女性。单亲妈妈杨雷是一位兼职骑手,每天早晚做两个时段,每月能增加1000—2000元收入。全职骑手周军峰在富阳做外卖员,已在其他平台做了五个月,路线安排和派送都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月收入能达到万元,是过去在工厂上班的三倍多。他用手语表示,在派送过程中碰到的最大困难是找不到地方,跟客户不好沟通。一般他都会找保安或居民打字问路,大家都很热心,所以他觉得只要能吃苦,这份工作听障人士完全能胜任。

  “无声骑手”会更遵守交规

  无声骑手收到的装备与其他外卖小哥并无不同,但他们胸口挂有一张告示牌,告诉餐厅:“我是听力障碍人士,不方便说话交流,我来取单,请核对一下餐品,谢谢。”

  同时,平台的接单软件在今年3月进行功能更新,如果外卖平台把单子派送给这些有听力障碍的外卖员后,用户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提醒外卖员是听障人士,不能接听电话。有人或许会担心:外卖员为了抢时间,电动车骑得飞快,无声骑手听不到外环境声音,会不会在路上很危险?

  杭州市残联副理事长胡红生说:“这些听障人士平时出行也是骑车,交规也没有规定听障人士不能骑电动车,这说明对他们的骑车出行是认可的。一方面,我们在培训中专门邀请了交警来讲解交规,特别是听力障碍人士骑行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另一方面,听障人士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会更加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安全第一。”同时,平台还为骑手们购买了保险。

  听障人士在就业中难度较大,但做送餐骑手只需要一辆电动车、一部智能手机,就业门槛不高。而且,每单收入有6—8元,全职一个月能有6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很适合残疾人就业。“用自己的双手奋斗出幸福的生活,对残疾人来说非常不容易。”胡红生表示,未来将继续跟踪这些听障人士的工作状况,呼吁全社会对他们给予更多理解。

标签: 外卖;骑手;听障人士;人士;通讯员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