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居民区推广智能电桩建设 婺城数千电动车安享智能充电
2018-04-19 09:58:1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龙玉 童阗韬

  近年来,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日渐增多,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解决电动车充电的需求成了一大问题。

  婺城区自今年年初以来积极推进智能充电桩建设,选择在出租房较多的社区和居民住宅小区等处设置充电桩或充电位,旨在减少因充电过度造成的火灾隐患。

  已安装智能充电桩

  200余处

  在婺城区城北街道后城里社区的一个车棚门口,一块写着“电动车集中充电处”的牌子引人注目,整个充电桩可满足20多辆电动车同时充电。目前,后城里社区已出资筹建3处公共集中充电点,可容纳40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

  为解决居民在家中充电的需求,婺城区还鼓励后城里社区中有院子的房东也积极参与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站,在家中建设分散式智能充电桩,进而全面提升这些居民家庭的设防等级,现在后城里社区已有85户村民安装了智能充电站。

  建设电动车智能充电桩,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火灾隐患。根据消防部门的调研数据显示,95%以上的电动车起火,都是发生在充电环节。“而智能充电桩在电动车充满电后会自动断电,成为防范电动车火灾的安全阀。”婺城区综治办负责人介绍。

  为提高集中充电的安全性,婺城区综治办联合公安、消防等单位对每一个智能充电桩的选址进行反复论证,现已在道院塘、高村、车头、勤俭、后城里等地选取多个集中充电处,安装智能充电桩200余处,充电位数千个。

  下步,婺城区将继续推进智能充电桩建设,继续在居住人员较多的出租房屋、居民住宅区等处设置集中充电处,继续动员有条件的户主加装智能充电桩,并设置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采取防火分隔措施,充分保障居民安全。

  充电桩自动断电保障充电安全

  “我们城北街道是婺城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的一个试点,如果进展顺利,这个智能充电桩未来将向全区乃至全市进行推广。”城北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杨大春说。

  城北街道建设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的动因,是去年发生在台州的电动三轮车充电时自燃事件。

  出租房内私拉电线充电,极易引起故障短路从而引发火灾,特别是在外来人口密集的地方,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尤为严重。“后城里常住人口仅有800多人,而外来人口将近1万人,按照一户一辆电动车的配置,光在后城里这块就有接近4000辆电动车,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这里的人往往晚上回来把电动车充上电就直接上楼睡觉了,一旦电动车发生自燃后果十分严重。”杨大春说。

  对此,城北街道经过一系列讨论,向区里和消防大队上报了意见,经过实地考察和反复论证,最终在城北街道成立试点,并拨款1500万元用于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建设。

  杨大春说:“后城里社区之前发生过电动车在楼道口充电时自燃的情况,当时那户人家损失了8万多元。电动车智能充电站建成后,老百姓都非常赞成,因为这个智能充电桩在电动车充满电后会自动断电,基本避免因为充电时间过久而导致的自燃情况。”

  目前已建成的电动车智能充电桩一般采用投币式,给电源管理器投币后,相对应的插座号码就开始计时,1元可充电4小时,计时结束后会自动断电。

  百姓对智能充电桩点赞连连

  在后城里社区有一家外卖平台的配送站,用于配送外卖的十几辆电动车的充电问题原先是个大难题。“我们站里有几个小伙子是专门晚上送外卖的,平时他们就直接把电动车放站里充电,这就占了其他配送人员充电的位置。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建好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还少了电动车因为充电时间过长而产生的安全隐患。”配送站的负责人范磊说。

  住在后城里社区的张晓天说:“以前我给电动车充电,不是自家楼上接下来一条长长的充电线,就是把电瓶拎回家充电,我家可住在4楼啊!费劲不说,还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在可好了,有了智能充电站,每天只要花上一两元就解决了电动车的充电问题。”

  道院塘社区居民范女士对智能充电桩也是连连点赞,她说:“自从这个智能充电站建成后,晚上下班回来直接就可以存放电动车,顺便接上电动车智能充电桩,投入一元硬币就能充电。第二天上班,电已经充好,啥也不耽误。”

  电动车乱停放的行为也随着充电桩的建成少了许多。“以前电动车在楼底下乱停乱放,接着楼上放下来的电线充电的情况实属不少。我们这边外地人比较多,像这些电动车的情况出现也是没办法的,但是这样子确实是有碍观瞻。自从大家都把电动车都拿到智能充电站充电以后,我感觉街道都宽敞了不少。”张晓天说。


标签: 电动车;智能;充电;社区;断电;城区;外卖;电线;安全隐患;充电时间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