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未来三年 杭州绕城以北8个村将旧貌换新颜
2018-04-20 07:50:42 来源: 杭州网 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姚萍萍

  沿着三家村港往运河而去,建设中的运河长廊蜿蜒有致,重塑江南人家临水而居的水乡情结;三家村藕粉厂里,藕粉展示厅即将完工,再现“老底子”的手工技艺;记忆公园、舍郎公园、迷你口袋公园工程鏖战正酣,未来这里会是村民日常锻炼、休闲娱乐的最佳之地……这里是余杭区崇贤街道的三家村,到6月底,三家村将全面完成“美丽乡村”精品区块的创建工作。

  作为崇贤街道第一批“美丽乡村”的建设村,三家村围绕运河文化和藕文化,重点开展了房屋外立面整治、乡村道路拓宽、古遗迹修缮等工作,力争打造成运河沿线的“诗意栖息地、荷美三家村”。

  三家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是崇贤街道牢牢把握振兴乡村、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机遇,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百姓“幸福感”的一个缩影。当前,崇贤街道新一轮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未来三年,街道将投入逾1亿元,对绕城以北8个村分三批进行旧村换“新颜”。

  崇贤街道秉承发展本村特色原则,深挖本村自然资源及特色民俗文化,着力推进“产村人”融合、“居业游”共进,打造具有不同特色主题、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精品亮点。

  “坚持改造环境的同时,传承乡村文化,留住家乡记忆,是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初衷。”崇贤街道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俞丽芬说,除了三家村,鸭兰村、龙旋村等第二批建设村计划将于5月底开工。其中,鸭兰村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修缮保护杭州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打造运河沿线滨水游步道;而龙旋村则会围绕独山文化,开展历史遗迹保护工作等。

  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是根基,富民是核心。接下来,崇贤街道要把创业富民强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引擎,注重培育新型业态,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培育“美丽经济”。崇贤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红耀表示,以特色村、精品区块等创建为载体,街道将深化农旅联动,布局特色农家乐、农村电商、民宿、果园采摘和农业观光等不同业态,打造一批村落景区,探索村庄经营有效模式,以点带面带动农民创业致富,推动美丽乡村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

标签: 三家村;街道;乡村;美丽乡村;藕粉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