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合力同心 接续奋斗 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2018-04-19 14:10: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尚法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尚法)4月13日,杭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集中督查研判会,“决胜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号音就是命令!17日上午,在杭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统一部署下,上城法院执行干警再次集结,开展“集中腾退,助力金融”执行专项行动,统一指挥兵分两路,对城中、城西两处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上午9点15分,上城法院执行局长李军、审委会专职委员姚炜强、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左宇强坐镇执行指挥中心,借助无线通讯单兵执行系统,通过远程实时画面对执行工作进行现场指挥。

图片1.png

  城中·外东山弄

  2016年6月,被执行人赵某因生产经营需要向某银行共贷款140万元,将自己名下位于杭州市外东山弄25幢2单元的房产作抵押担保,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2017年8月,因赵某逾期未还款,银行起诉至上城法院,并于判决生效后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金额为151万余元(含利息)。

图片2.png

  2018年4月2日,法院依法向赵某发布腾退公告,责令其于4月16日前自行腾退该房产,赵某未予配合。该院遂决定对其采取强制腾退措施。17日上午,公证人员、开锁匠、搬家公司工作人员按照预定行动方案,准时到达执行地点待命。

  “潘法官,您好,昨晚我整理到凌晨三点,已整理了部分家私,今天知道你们要来,我还叫了人来帮忙,我尽快搬完。”正当承办人准备联系赵某告知法院将采取强制执行时,赵某出现在了自家门口。一进屋,赵某便立马整理起了行李。

图片3.png

  最终,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腾房活动平和、顺利完成,法院现场对该房产进行了查封。上城法院执行一庭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院将尽快对该房产进行委托评估和司法拍卖,尽早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图片4.png

  城西·沁雅花园

  兵分两路,花开两枝。另一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的被执行人程某某,向中国银行某支行按揭贷款购买沁雅花园的房产,但自2009年起开始逾期还款,2010年该行向上城法院起诉要求程某某一次性偿还借款120万元。后经该院主持调解,程某某应分期按原按揭期限还款,若再次逾期还款,银行有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程某某一次性归还借款本息。2017年9月,因程某某再次违约,银行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此时,程某某尚欠银行本息共计81万余元。

  执行过程中,程某某一直采取躲避的方式,拒接法院的任何信息。执行人员多次上门,敲门无人应答,并发现其房门上有红漆书写的“欠债还钱”等字样。2017年10月,该院依法在其抵押房产沁雅花园房屋门上张贴查封公告、限期履行通知书。程某某仍漠然置之。本次集中行动之际,上城法院决定对该房产一并实施强制腾退。

  17日上午,国力公证处三名公证人员、申请执行人中国银行某支行与上城法院7名执行干警一同抵达沁雅花园执行地点时,被执行房产依旧“铁将军把门”,敲门也无人应答。执行人员强制进入房屋后发现,房内无人但东西杂乱,且有人员(包括小孩)目前正居住在内的痕迹。执行人员要求公证人员将房内情况完全摄录、保全证据,并更换门锁,查封房门,张贴传票,要求房屋现居住人在指定时间到法院接受询问。

图片5.png

  当天下午,被执行人程某某就赶到上城法院执行局,表示银行的钱是要还的,但现在没有钱,且还有一个10岁的女儿要抚养。执行人员指出,逃避、抗拒执行是违法行为,严重的还要负刑事责任。在法院批评教育后,程某某表示将于今年5月30日前将欠中国银行某支行的借款本息80多万元一次性清偿完毕。

  据统计,上城法院2018年第一季度执行实施案件结案536件,同比上升了46.9%。在此基础上,该院将进一步强化各项执行工作,上下同心、义无反顾,激流勇进、接续奋斗,坚决打好执行破难的攻坚决胜之战。一、强领导,高站位。成立以院长叶青为组长,全体班子加入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民刑、法警、后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纳入,将全院上下拧成一股绳,下狠决心,卯足干劲攻坚克难!二、调资源,大保障。执行人员由35人增至50人,其中包括增派审委会专委、法警副队长、后勤副主任3名优质骨干。车辆保障上对执行用车需求适度倾斜、优先支持。探索执行人查找、财产实地调查、送达等服务外包,减轻执行员事务性工作压力。三、大研判,强处置。研判指标,对照质效数据查找不足,对症下药开展工作。研判案件,尤其是超期未结、腾房难致执行难、需执转破等案件,及时制定处置方案予以解决,对重点案件、重点人员强化督导、跟班作业,集中腾退一批、执结一批、消化一批。四、行改革,兴科技。继续向改革和科技要能量,巩固完善执行工作模式、优化繁简分流,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向内深挖潜力加速案件流转;落实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制;着力解决“执行员难找”问题;扩大车辆查解封网上办理范围。五、强监管,抓作风。明确人员分工责任优化考核,加强内部日常督导,对“慵懒慢”及违规违纪行为亮剑问责,督促全员提振精神、规范作风,全面加快工作节奏。主动对接人大机关等强化外部监督。六、借外力,破拒执。成立以政法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打击拒执”领导小组,联合公检法共同发力,通过刑事追责对“拒不腾房”、“房地产虚假租赁”等拒执行为进行高压敦促、有效打击。探索引入律师开展拒执犯罪自诉机制。加强与拘留所合作,强化对因拘执、妨害执行被司法拘留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七、强宣传,凝共识。营造全社会真正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良好氛围。

  全员加码、全线加压、全力以赴、全速总攻!冲锋决胜,上城法院是认真的!


标签: 法院;上城;指挥中心;沁雅花园;上城法院;房产;执行人员;东山;房屋;公证人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