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百千万”蹲点 发挥农村“内生”动力 撬动美丽乡村建设
2018-04-16 08:45:4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姜晓霞

  近日,在萧山南麓河上镇的田间地头,多了一群来“走亲戚”的人——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百千万”蹲点调研组的干部。去年,“百千万”蹲点让这群“城市人”与农家的大叔、大妈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他们又来了!

  新规划的03省道从众联村中穿村而过,可谓是一条乡村发展的“致富路”,也是让群众走出大山的“惠民路”,得到了群众支持。但是宅基地规划在哪儿?农具等如何存放?拆迁补偿标准怎么定?

  3月初,市局第三调研组到众联村边走边问民情,发现群众有情绪,就立即组织村干部进行协商,“要修好惠民路,更要用爱民心”,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社会稳定是第一要务,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把政策解释清楚,多考虑细节问题,如农具、畜禽处置等。同时调研组还及时向镇里做了汇报,要求加快与施工方的沟通协商,尽早确定拆迁补偿方案。

  3月13日,当调研组再次来到众联村,俞玉刚等村民一见到他们就兴奋地说,拆迁安置已经解决好了,村民们很满意。众联村党支部书记俞伟达告诉调研组:“新的拆迁安置主要采用的是货币安置方案,宅基地请了专业的设计公司,有多套方案供村民选择。”现场,其他村干部也感慨:“你们讲得对,村干部只有把工作做细,群众才会认可你!”

  3月16日,市局第三调研组走进东山村,村里的村容村貌较去年有了很大改观,但又碰到了新难题——垃圾分类工作推行难。

  由于东山村人口多、面积大、村民的生活习惯等原因,村里垃圾处理存在“户无分类、村难收集”的问题。

  调研组把走访中了解到的村民意见结合城市社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成功经验,给村干部们送上了四个锦囊:一是凝聚共识,多方动员宣传,重点从家庭妇女、子女教育等上下工夫,广泛树立减量环保的理念;二是示范带动,党员带头、干部带头、村民代表带头,组建志愿者队伍,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公示家庭垃圾分类情况,形成邻里争先争优的氛围;三是智慧治理,采用网格化管理,每户垃圾分类箱“私人订制”,门前设公示牌,建立家庭垃圾分类考核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村对户精细化管理;四是专业处置,建立村垃圾收集点,配强环卫保洁队伍,完善垃圾运转处置系统。

  目前,市局15个蹲点小组已结对河上镇15个行政村,118名干部走访农户1772户,企业38家,召开民情座谈会33次,宣讲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16次,宣讲对象304人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11条,为乡村振兴提出农村经济发展思路30余条。

  蹲点手记

  发挥农村的“内生”动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祥荣

  去年,市委号召开展“百千万”蹲点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成效。现在,河上镇成了萧山区唯一一个“美丽浙江、百镇争流”获奖小镇和首批列入浙江省“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名录的乡镇,这些成绩的背后更多的是群众的智慧。

  因此,这几天,我在蹲点的同时,也作了一些思考。河上镇提出了“城市栖息地、活力新河上”主题,在全省小城镇建设中勇立潮头。古人讲“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如何保持河上镇美丽乡镇的建设成果,在依靠政府正确引导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群众自己。如何“发挥农村‘内生’动力撬动美丽乡村建设”非常重要,比如我在凤坞村提出了“美丽家庭”创建活动,主要是发挥“家庭”这个“细胞”的作用,通过树立新时代美丽家庭典型,示范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把“AAA”级景区的发展转化为群众致富的法宝。

标签: 河上镇;手记;调研组;蹲点;村干部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