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富阳南部小镇缺少支柱产业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
2018-04-16 08:43:2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徐悦 连潇

  关停锌化工企业36家后,全镇经济被腰斩;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有的村账面收入甚至为零;村庄“空心率”高,夜幕降临,许多房子一片漆黑……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富阳区常安镇如何破题?日前,钱江新城管委会“百千万”蹲点调研组为他们指了一条路子:拥江发展。

  常安镇位于富阳南部,下辖大田村、董家村等16个行政村,总人口25458人。

  如果说钱塘江是杭州的母亲河,那么壶源溪就是常安镇的母亲河。壶源溪的源头在金华浦江,流经桐庐、诸暨,再进入富阳,汇入富春江,全长将近103公里,富阳境内39公里。早几年,锌化工产业是常安镇的经济支柱,占全镇财政收入半壁江山。2014年,该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锌化工行业进行整治,一次性关停企业36家。“以前这里的河水很脏,腥臭。现在,河水碧绿,各种鱼又游回来了。”在溪边住了70多年的沧洲村村民郑大伯说。

  去年“百千万”蹲点活动中,钱江新城管委会为常安镇及各村提供意见建议99条,推进落实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文化礼堂建设等382件,协调资金90万元对123名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东山下村、五胜村等居民解决清洁饮水难题,协助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同时,实施“双培双育”计划,安排专家、技术骨干赴常安镇指导项目规划和建设,组织55名镇、村干部来五堡交流征迁经验。

  山青了,水绿了,但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还没找到。今年,钱江新城管委会调研组继续对16个行政村的常驻农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同时还走访了镇上的企业。

  “你看这溪中间的沙洲,自然形成的,多漂亮。”望着两岸金黄色的油菜花,市拥江办副主任、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郑翰献掏出手机,拍下壶源溪的大美风光,“只要两岸稍微整整,把游步道修建好,整条溪的品位马上就提升了。”

  “拥抱壶源溪,借山借水,促进乡镇振兴”,郑翰献和调研组其他成员的这个思路,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蹲点一周,他听取大田村、董家村等村干部的汇报,考察了从东山下村到横槎村的沿江两岸,还到树石村调研栖鹤休闲田园综合体项目……

  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目标之一是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壶源溪是钱塘江流域的一条支流,是常安镇发展的载体,是拥江发展“合唱团”中的一员。如何拥?郑翰献认为,要按照“一规六带”的思路去实践,做好保护和发展课题,划定重要区块,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通过拥江发展带动沿江沧洲、大田、董家等村的发展,真正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蹲点手记

  要跳出富阳来看壶源溪

  市拥江办副主任、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 郑翰献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农村、农业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

  党的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提出了20个字的总要求,我把报告一字一句读过来,结合工作,划了很多重点。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富裕,必须要有产业支撑,有了产业,“空心村”问题也就解决了。那么,像常安镇这样靠锌化工产业撑起半壁江山的乡镇,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是否存在矛盾?其实不矛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杭州提出拥江发展战略,保护优先、文化引领、开放合作是必须坚持的三大原则。如今的常安镇山青水绿,有深厚的人文积淀,已有一些旅游开发公司已经“嗅”到这里的商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实现转型发展的好机会。

  对于壶源溪的保护和发展,要有大格局,“跳出富阳来看壶源溪”,立足长远,做好规划。

标签: 常安镇;钱江新城管委会;富阳;手记;拥江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