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 杭州在这项指数上又名列前茅
2018-04-13 15:38: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柳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柳)在世界阅读日前夕,4月13日上午,以“新时代 新阅读 新向往”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拉序幕。

图片1.png

  本届大会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旨在联合产业合作伙伴,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将行业趋势论坛与丰富阅读活动相结合,搭建政府、行业与用户互联互通的交流平台,推动数字阅读产业成果转化、提升全民阅读水平及质量,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

  大会开幕式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文彤详细解读了新时代全民阅读发展方向,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谢东晖重磅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

图片2.png

  △大会开幕式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谢东晖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

  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52亿,并通过文化出海等多样化的运营模式进行多元创新拓展。同时,产业主流数字阅读企业、出版企业接连成功上市,资本相继涌入,数字阅读市场备受关注,产业生态更加完善。有声阅读方面,2017年,以音频为主要传播载体的知识付费服务发展迅猛,成为行业增长亮点。从题材分布数量来看,都市职场、青春校园、历史军事等题材作品数量占比52.5%,现实类题材备受关注。全版权发展上,影视改编进一步升温,文学衍生作品广受欢迎。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在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中,深圳、南京、海口、杭州名列前茅。

图片3.png

  △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

  用户方面,目前数字阅读用户已接近4亿,其中,青年阅读用户占比超7成,并偏爱家庭、文艺、教育类内容;中年人群占比达到27.3%,提升了8.8个百分点;老年人群占比1.2%,提升了0.5个百分点,数字阅读用户年龄分布更加分散,向全年龄段拓展。数据同时显示,用户愿意为电子书付费的意愿从2016年的60.3%上升到2017年的63.8%,其中2017年愿意为单本电子书支付的平均金额为13.6元,相较于2016年的8.9元增长了52.8%。

图片4.png

图片5.png

  △2017年中国平均阅读图书数量大幅度提升

  未来,随着阅读服务更加公共化、内容质量更加精品化、传播渠道更加多元化、版权运作更加精细化、价值评估更加体系化。


标签: 新时代;大会开幕式;城市指数;司长;付费;白皮书;杨柳;版权;国家文化软实力;音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