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诗画浙江 花园衢州”共建共享新时代长三角城市群
——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8次市长联席会议在衢州召开
2018-04-12 18:28: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轶伦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轶伦)“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8次市长联席会议暨“建设大花园,迈入新时代——协同打造绿色美丽长三角”主题论坛今日在衢州举行。来自上海、无锡、宁波、舟山、苏州、扬州、杭州、绍兴、南京、湖州、金华、台州等30个成员城市的市领导及代表出席会议,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并共同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合作(衢州)协议》。

1.png

会议现场

  长三角城市群重要凸显 期待衢州加入

  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

  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城市群正成为引领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重大国家战略中肩负着重要使命的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2.png

30个长三角城市市长、副市长及代表合影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紧邻长三角城市群、钱塘江上游。衢州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是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是长三角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指出,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构建“一核五圈四带”的网络化空间格局。“一核”是指上海,“五圈”是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和宁波都市圈,“四带”是沿海发展带、沿江发展带、沪宁合杭甬发展带以及沪杭金发展带。而沪杭金发展带横穿衢州,让衢州与长三角更紧密结合。

  衢州助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 积极拓展新合作

3.jpg

  随着长三角高铁网络的加快完善,最新重大项目规划显示,衢州市将新建杭衢高铁,杭州到衢州仅48分钟;在衢州西区将建高铁小镇,而新景高速衢州段、杭温客专、甬金铁路等加快完善,融入群内的可行性越来越大;开化、淳安等通用机场的建设运营,也为衢州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其受惠面、受惠度,也将极大提升。

  此外,本次会议还就长三角协调会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努力按照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大花园,迈入新时代—协同打造绿色美丽长三角”主题,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在创新引领、绿色发展、项目建设、机制完善等方面深化合作。同时,积极搭建新的合作平台,推进筹备长三角品牌建设联盟和长三角品牌展示与服务中心;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逐步探索在就业扶贫、进出口贸易等领域内发起、推进和筹备相关合作联盟。

  会上,30个城市共同发表《做文明有礼先行者 共建美丽大花园》倡议,倡议长三角区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有礼的先行者,共建生态、文明、文化、心灵大花园,让长三角区域成为“一个最有礼的地方”,让长三角“大花园”更美丽、更气质,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标签: 长三角;花园;长三角区域;新时代;长江经济带;主题论坛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