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四五月份是一年中长高关键期 怎么让我的孩子长高一点?
2018-04-11 07:40:5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王真 通讯员 王蕊

  春天万物生长,是孩子长个子最快的季节。世界卫生组织一项报告指出,少年儿童一年中3-5月长得最快,这3个月,身高增长是9-11月的2倍。其中5月增长最多,平均0.73厘米,10月最少,为0.33厘米。

  每年春天,也是各大医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最热闹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想趁着春天问问医生:自家孩子身高正常吗?能不能多长一点?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王春林主任医师是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内分泌学组委员,在治疗孩子矮小、性早熟和肥胖方面很有心得。他儿子今年12岁3个月,身高167厘米,也是长个子的关键时期。“每位家长门诊里问,孩子怎么长高?我都说,要睡足。”王主任说。

  9点睡觉不少家长“说做不到”

  要想孩子睡得早家长作息要调整

  王主任手机里存了一张生长激素分泌图,有两个高峰:一个是晚9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特别是晚上10点前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到最高,是白天的5-7倍;另外,早上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

  不过并不是一到晚上9点,生长激素就开始按时大量分泌,它的大量分泌有个前提:只有在深度睡眠时才会发生。如果你还没上床,或者已经上床但还没睡着,又或者已经睡着但还没进入深睡眠状态,分泌量就会大大降低。“所以睡得越迟,分泌的生长激素就越少,对孩子的身高越不利。”

  王主任总是和家长们说,晚上早点让孩子睡觉,最起码9点要上床。

  家长的反应,通常是苦笑一下说:“怎么可能9点就睡觉哦,10点能上床就已经很好了。”有家长说,“小学三年级开始,我们就要上各种培训班,回到家里都8点半了,不可能马上就睡觉。”

  有些幼儿园的孩子也睡得蛮晚,“我们夫妻俩工作忙,回到家8点多,和孩子玩一下,上床也要9点半,再讲故事、说说话,睡着快10点了。”

  “孩子睡得晚,很大部分是家长的问题。要想孩子睡得早,首先调整家长的作息,不要一回到家先自己玩手机,再和孩子玩。睡觉之前孩子很兴奋,一上床也不会马上睡着。”

  王主任的儿子在早睡这方面做得不错,“我儿子今年六年级,也是学习的关键时期。我的原则是平时不上补习班,保证基本的作息规律。作业在学校里基本做完了,回家做一些课外作业,保证在9点上床,睡觉之前听英语单词,听一会儿就睡着了,睡觉之前听英语,还能加强记忆。”

  王主任说,他家邻居是位医学老教授,老教授的一句话,他觉得很有道理,“孩子长高也就几年,这几年睡饱了个子高了比成绩重要。”

  一般来说,1-3岁的孩子每天睡12-14个小时,4-6岁睡11-12个小时,7-10岁睡10个小时,10-14岁睡9个小时,青春期睡9-10个小时,最好晚上9点之前就睡觉。

标签: 孩子;身高;家长;上床;主任;父亲身高;母亲身高;女孩;关键时期;医院儿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