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柯桥退休教师结对培养10多名学生 用爱照亮孩子们
2018-04-10 09:58:26 来源: 绍兴网

  清明节刚过,昨天,记者接到柯桥区关工委电话:柯桥区稽东镇结对培养10多名学生、现年92岁的蒋和璞老师,3月22日晚去世了。他在弥留之际专门交代家人,不要通知结对过的“孩子们”,以免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也不要给组织和领导添麻烦。家人尊重他的遗愿,没有发讣告,也没有举办告别仪式。

  他走了,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

  “和璞走前关照我,不要通知(结对的)孩子们,但我想孩子们以后知道后会埋怨我的,便自作主张在他走的第二天通知了李江华一人。”昨天,蒋和璞的妻子郦芬珍略带愧疚地说,想不到江华马上通知了大家,第二天他们都赶来了。

  “我们过年的时侯都去看望过爷爷,当时他刚从医院出院回家不久。”李江华说,那天奶奶在电话中告知了爷爷去世的噩耗,还说爷爷关照过,不要麻烦人家,他的眼泪马上就下来了。“这不是麻烦,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便马上通知了其他几位爷爷结对过的人。”

  3月23日,蒋和璞结对过的李江华和李幸率先赶到那个熟悉的院子,随后元元、袁芳、章丽等人也陆续赶到,可谁都没有机会再听爷爷的一句教诲、一句叮嘱。

  蒋和璞家在稽东镇车头村,他一辈子在山区任教,退休后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先后结对培养10多名孤儿、贫困生,给予他们亲人般的呵护与关爱,他们都亲热叫他“爷爷”。

  “蒋和璞原来是稽东镇退休教师协会会长,当初在摸排中发现,柯桥区有三分之一的孤儿集中在稽东。”柯桥区关工委办公室姚子源说,自2002年开始,年过七旬的他不顾山高路远,走遍稽东20多个村子实地了解这些孩子的情况,用为数不多的退休工资,尽最大可能资助他们。他用爱心点燃了这些孤儿、困境学生们的人生希望。

  他改变了孩子们的“星轨”

  “高中那会儿,我多次产生辍学的念头,想早点去赚钱,是蒋爷爷的资助、鼓励、开导,激励我继续学业并实现了大学梦。”现在一所小学担任校长的李江华回忆说,如果当时辍学,他就不会有今天了,是爷爷改变了他的人生。

  李江华14岁便成了孤儿。在他人生最低落、无助、迷惘的时候,蒋和璞进入了他的生活,扶持着他一路走进大学、走上工作岗位。

  李江华和蒋和璞的孙子蒋展在同一所学校上中学时,蒋老师曾多次跑到学校,一般都是先看望完江华后,再匆匆与孙子见上一面。许多同学都以为蒋和璞是李江华的爷爷。这让蒋展心里不是个滋味,悄悄让妈妈给爷爷捎话:“也照顾一下我的感情。”而蒋和璞听过一笑:这个孙子不够大气嘛。

  “爷爷要求我们,再忙也要看报,遇事不轻易放弃,善于去发现他人的优点,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一切。”李江华说,这些教诲,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是被爷爷结对的10多位“孙子孙女”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蒋和璞把结对的孤儿当作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对待,为了孩子们,老人一年到头不知要打多少个电话,花费多少心思。

  在蒋老师的书房里,藏着不少孩子们的书信和作业资料。从孩子们给蒋老师的书信中看到,每个孩子都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而这全是老人苦心教导的结果。“蒋爷爷对我们说,写字虽是一件小事,但能培养一丝不苟的学风,也能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多一份严谨。”袁芳说。

  冥冥之中,蒋和璞老师就像一颗星星,照亮了周围的“小星星”,即使他不亮了,他的出现也永远改变着他们的“星轨”。

  曾经想辍学的李江华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当年那个体弱多病的袁芳,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一家知名律所工作;曾经和奶奶蜷缩在敬老院小床上的元元,大学毕业后在学校教书;差点中途从大学辍学的李幸,现在是一家公司的营销经理,成为公司的骨干……

  蒋和璞老师静静地走了。他的“孙子孙女们”说,他就是这样一种人,索求于人的甚少,给予别人的甚多。

标签: 孩子;爷爷;李江华;老师;柯桥区关工委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