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临安两千岁古柏,一棵树长了三种叶子?
2018-02-12 08:01: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江萍 杨益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江萍 杨益)西倚东天目,十里翠竹新绿铺,说的是杭州临安区太湖源镇上阳村,一个坐落在太湖源头的小村庄。

  村头,静静地立着一棵神奇的千年古柏,就像一个老人守着村子,年复一年,见证着寒来暑往,看着村里人一代代繁衍生息,看着小村渐渐富裕、新貌如画图。

  最近几天,村里人开始为古柏清扫“庭院”,因为马上要过年了,大年初一,村里人要去祭拜古柏,还要给它披红挂彩。

微信图片_20180211095300.jpg

  ●一棵树,长出三种形状的叶子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

  这棵被当地村民称为“神柏”的树,实际上是一棵桧柏,又叫圆柏,大约有7米高,树的直径在70厘米左右,看着像个蘑菇一样朝东斜倾。整个树干直到树梢,纹理均呈螺旋状扭转,像根麻花,尤其是西面的一根大枝,先是平伸,又微微往上翘,看着像把太师椅。

  更为奇特的是,这棵圆柏上同时长着扁、刺、圆三种形状的叶子,令人啧啧称奇。

微信图片_20180208174326.jpg

  据清乾隆《临安县志》记载,此树当时树龄已有1400年。村里上了年岁的老人说,传说在清朝年间,乾隆皇帝下江南去西天目山看大树王,路过上阳看见此柏树造型奇特美观,喜称神柏。

  从那时候开始,村里人就把它当作了吉祥的象征,又因为“柏”和“伯”谐音,这棵寓意着兴旺、健康、长寿的树爷爷,被很多村民当成了自家长辈,有的索性和神柏结了亲,认作干爹。

  “我们这里的乡风,为了让小孩子长得好,就认神柏为干爹,自古以来,神柏的干儿子干女儿怎么说也不下上千人了吧。”上阳村党总支书记叶建民告诉钱报记者。

  大年初一,认了神柏当干爹的人,一家人会带上水果、酒菜前去祭拜。“这和家里祭祖一模一样,也要行三拜的礼。”叶书记说,拜完了,还要给神柏系上红丝带,挂上大小不一的灯笼,久而久之,这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

2.jpg

  ●两年前,老树生过一次重病

  松柏长青,古人在婚娶时要在自家房前屋后栽一松柏,象征爱情万古长青,这个习俗延续了很久。

  不过为什么上阳村口会有一棵孤零零的千年古柏,历经两千余年风雨,依然葱绿苍翠?

  据村民们说,老底子,上阳村有好几棵这样的古柏树,上世纪50年代,荒地改良田,大部分古柏被毁掉了,全部砍伐觉得可惜,所以保留了这一棵。

  还有一种说法,相传在很久以前,为了修路,村里就决定把这些树砍了,可是砍到这一棵的时候,突然狂风大作、暴雨来袭,不得不停了下来。

  神柏的灵性被传了出去,据说,当地小孩爬上树玩耍,哪怕掉下来,也没摔坏过的。

  2004年,这棵神柏被临安市(现临安区)人民政府认定为“千年古柏”,此后,这棵神柏又先后被评为“杭州最美古树”、“全国古树”。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林水局获悉,根据2002年的普查数据,全市一千年以上的古树有72棵。当时,年纪最大的古树是上阳村的这棵,现在应该有2015岁了。

1.jpg

  叶书记告诉钱报记者,这棵树现在看着很漂亮,其实在2016年时,神柏一度面临枯死,曾被“救治”过。

  “因为这棵树年岁比较久远,当时有点倾斜。”临安区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首席专家徐卫南告诉钱报记者,当时首先对它做了加固和支撑,由于根部的土层比较薄,为它做了“覆土”处理,也就是把周围的土挖松,加了一层新的土上去,并补充了一些营养液。村里还在神柏周围围石砌坎,进行进一步保护。

3.jpg

  此后,村里对神柏更加上心,住在附近的村民自发组成了保护小组,遇见下雪台风等天气主动修剪枝丫,在村民们的精心养护下,神柏目前长势还算喜人。

  至于大家都感到好奇的,为什么一棵树上能够长出三种不同形状的叶子,叶书记说,“听老一辈人说是嫁接的。”

  钱报记者了解到,其实这棵树上长的不是三种叶子,而是枝条上叶子的方向不一样。徐卫南说,“从树种来看,圆柏有营养枝和结果枝,这棵圆柏有的枝条呈缠绕式往上长,叶子分别呈对生、次生、螺旋式上升,导致一般人看来是一棵树上长出了三种不同形状的叶子。”

  “也许是为了增加神秘感,所以传说里这棵圆柏长出了三种叶子,其实这棵树最为奇特的应该是它的树干,像一条龙一样盘旋式上升。”徐卫南笑着说。

标签: 叶子;古柏;临安;村里人;干爹;村民;重病;太湖源镇;枝条;年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