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三门:“非遗”入村添年味 县文化礼堂吸引群众围观
2018-02-11 11:19: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鲍雯霞 林芷如

  糖画摊前,糖画制作人正以圆勺为“笔”、糖浆为“墨”,慢慢地用熬红了的糖浆勾画着栩栩如生的图案,娴熟的技艺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近日,虽然天气寒冷,但三门县海游街道前郭村的文化礼堂却是一幅热闹景象。

  原来,一场关于传统非遗的“盛宴”正在村里“上演”着。品美食、听大戏、逛集市……现场,20个传统美食、技艺集体亮相,引得村民们纷纷来体验传统节庆民俗。

  “之前我们都是欣赏盆景小镇里的美景,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体验了一把传统民俗,整个村子充满了年味。”眼前的传统节庆民俗,不禁勾起了村民黎大爷的“儿时回忆”。

  这边非遗元素入村来,那边非遗手作村中传。在花桥镇花桥村,10余名老人正分工有序,劈篾糊纸、折枝刻木,忙活着新一年“花桥龙灯”的制作,而在他们的巧手下,一盏盏龙灯初露雏形。

  花桥龙灯历史悠久,在2007年更是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它的制作和舞龙程序也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工艺流程和固定的仪式。“临近春节时,我们都会在村里进行龙灯制作,为正月里的迎龙活动做准备。”此时正忙着雕刻的花桥龙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明洪表示,这项活动不仅有利于非遗技艺的传承,也能为花桥增添新年的喜庆气氛。

  彩色泥人巧手捏,墨香春联村中送,分工合作捣麻糍,特色平调台前唱……在三门,一个个非遗项目、一场场“非遗集市”正相继“亮相”于各个乡镇(街道)及村庄,让百姓和非遗传承人齐聚一堂,观赏作品、现场互动,近距离在非物质文化的独特魅力中,找寻别样的年味。

  “春节来临之际,非遗活动走进乡村系列活动,增添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让群众在传统习俗中找寻浓浓年味,切身感受到乡村发展带来的幸福感。”三门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郑广阔表示。


标签: 龙灯;糖浆;传统节庆;技艺;三门县;巧手;集市;村民;代表性传承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