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动物园 最后一只华南金猫走了
它是最后一只能在动物园看到的华南金猫 它的同伴已有近十年踪迹难觅
2018-02-02 07:57: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戴雯琦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戴雯琦)这个冬天,杭州下了难得一见的大雪。1月26日,杭州动物园金猫保育员发现金猫没有进食,精神不太好,蜷在角落里不爱动弹。

  “这两天下雪天冷,金猫的情况你们还是要多注意,随时报告。”听完科室的汇报,动物园副园长江志嘱咐,“其实,我心里很担心,它前段时间进食、排便、精神都还行,但活动量少。毕竟年纪大了,不知道能不能撑过这个冬天。”然而,1月27日下午,保育员还是带来了坏消息,金猫走了。

  “这只金猫的美,其实被很多游客低估了。全中国的动物园里,你都很难再看见这样的金猫了。这是最后一只你能在动物园里看到的华南金猫,我们浙江本土的猫。”江志说。

  人工喂养

  它在保育员精心照顾下长大

  金猫,传说中的“彪”,“虎字添三撇为彪,其为似虎非虎之物”,是极凶猛之物,有人尊它为可以“杀虎屠象”的林中战神。

  这一点,见过金猫的人都不会置疑。金猫,虽然是小型的猫科动物,但只要见到它的眼神,就知其足以威慑它物。

  钱报记者还记得,初次见到金猫的时候,它背对记者而坐。阳光正好打在它红棕色的毛发上,远看有点像只巨大的橘猫。但当它转头,眼神望向你的时候,它脸上漂亮的花纹都显得严肃起来,眼神的清冷让人感觉它更像是一只危险的豹。

  “别看它个头小,但它可是猛兽,日常以生牛肉为食。”江志说。

  杭州动物园的这只金猫,并非来自山林。

  江志告诉记者:“1998年,省林业厅送来了两只急需救护的野生金猫,一公一母。”救护很成功,但两只金猫的腿部受到了不可恢复的伤害,所以未能回到山林。3年后,这对金猫在杭州动物园诞下幼崽。“当时,雌性金猫生下了两只小金猫。但很可惜,一只刚生下来就死了。活下来的金猫是只公崽,完全由人工喂养长大。”江志说,所以,对于这只金猫,杭州动物园的不少工作人员都很有感情。

  它的同伴

  踪迹难觅已有近十年

  “2004年,我们将这只金猫送往外地去成亲,试图让它完成繁衍后代的责任。我们在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里找到了一只成年雌性金猫,可在合笼后,不知道什么原因,它将母猫咬死了。2008年,我们把它接了回来。”

  “我们一直没放弃为金猫配对,然而和各家动物园接触过,都没有合适的。”江志说,放眼全国,有金猫的动物园屈指可数,“就算有,和我们的也不属于一个亚种。生长区域不同,同种动物的体型、毛色和食谱都有差别。这也是为什么华南金猫独特的原因。”

  2001年,杭州动物园曾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过一次云豹等野生猫科动物的调查。调查发现,野生金猫踪迹难觅,“原来,我省金猫主要分布于金华、遂昌、丽水等地。但那时,这些地方的山林里就很难见到了。我省的金猫应该有棕红色和花斑两个亚种。我们园里的这只是棕红色,花斑模样的,我很久前在野外匆匆见过一眼。”

  江志说,一方面,这和金猫是独居动物,生性谨慎、藏身山林有关,但更多的原因是过度捕猎加上环境恶化导致的食物减少。“金猫曾经的活动范围从成片分布到了后来的成块分布,这意味着它们生活范围的缩小。求偶交配季节,繁衍就更困难。”

  1998年之后,杭州动物园再也没接到金猫的救护求助。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从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了解到,确实已经有近十年未曾监测到野外金猫活动的踪迹了。

  寿终正寝

  可能换个方式和大家见面

  杭州动物园里这只雄性金猫离去的消息,也在不少动物保护人士里,产生了不小的反响。

  网友@Lon-陈奕宁:“全世界动物园里最后一只华南金猫死了……华南野外存在金猫的概率也很低了,也就是说华南这个亚种可能灭绝了……野外再找找吧,不然还能怎么办。”

  网友“动拍伽利略”:“昨天听说杭州动物园的金猫于上周日去世的消息,说实话,这消息太突然了,我都来不及伤感,但还是要接受这一事实。曾经我为了见它一面,三度来到杭州动物园,第三次才得见它的芳容。那时正是梅雨季节,天色阴暗,我为了拍到满意的照片,忍着狐臊蹲了三个小时。这段视频是我2014年录制的,算是留个纪念吧,希望它一路走好。”

  “金猫的尸检结果也出来了,显示心肺、肝脏等多功能脏器衰竭。它可以说是寿终正寝了。”江志说,一般,金猫寿命仅在12年至15年左右,而它已经17岁了,算是长寿了,“我们打算和浙江省自然博物馆联系,把金猫做成标本展出,换个方式和大家见面。”


标签: 金猫;人工喂养;动物园;杭州;保育员;踪迹;华南;山林;亚种;进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