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骆家庄公共服务中心新体验 一张身份证办到底
2018-02-02 07:35: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樊燕飞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樊燕飞)“真快啊!”1月31日上午9时多,在位于杭州文新街道的骆家庄公共服务中心,来自哈尔滨的“杭州媳妇”沈晶欢喜地说。刚怀上二胎的沈晶,和丈夫一起来办理生育登记。让她意外的是,两年前生“大宝”,前前后后递交了7份材料,花了近两周时间;而这回生“二宝”,一张身份证一盏茶功夫就办好了。

  “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如何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最大限度释放制度红利?杭州市从市民最关注、办件量最大的事项入手,296项公民个人事项已实现仅凭身份证“一证通办”。在骆家庄西北角这个200余平方米的大厅里,记者就见证了数十人“一张身份证办到底”的全过程。

  温州姑娘朱琳刚到杭州工作,来办理居住登记。“房东告诉我,只要带着身份证来就行了!”将信将疑的朱琳将身份证递交给窗口办事人员。约半分钟后,证件被递出来,“好了!”办事人员说。朱琳很吃惊,“这样就行了?”再次确认后,她笑着收起身份证走出门,“没想到这么快!以前填张居住登记表就要10分钟!”

  10时一过,办事大厅里的人越来越多。骆家庄村民徐士杰,10年前办“老年卡”跑了三趟武林门,不是表格没填完整,就是照片不合格;如今70岁再次办理“老年卡”,只花了5分钟,在家门口掏出身份证就行。“工作人员还在电脑上帮我美化了照片,看上去更精神了!”徐大伯竖起了大拇指。

  为什么材料少交了,办理速度反而快了?趁着工作间隙,记者向办事人员陈晨曦“讨教”。陈晨曦熟练地切换电脑屏幕点给记者看:“现在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的后台数据都共享了,相关的信息如婚姻、户口、社保缴纳情况等都能查询到,无需市民自己提供!”陈晨曦再也不用抱着一大堆纸质材料跑去街道审核,“人跑腿变成数据跑路,省事又不出错!”

  在大厅里的“最多跑一次”宣传册上,记者看到了更令人期待的内容:杭州将大力推广“人脸识别”“网上身份认证”等新技术,不仅要“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还要随时随地“手机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哪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要延伸覆盖到哪里”,杭州市“跑改办”主任冯伟说,“目前杭州已经累计归集59个市级部门的200多亿条数据,努力打造大厅端、PC端、自助端、移动端四大‘办事窗口’,真正实现全城通办、就近能办,最好一次不跑也能办!”


标签: 身份证;杭州;办事人员;朱琳;公共服务中心;晨曦;杭州市;文新街道;大厅;大宝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