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探访杭州“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西奥电梯 生产一台电梯只需6天
2018-02-01 08:58: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舒俊

zjrb2018020100009v01b032.jpg

  西奥电梯智能生产车间。

  “你们为什么选择西奥电梯?”“听说你们的电梯还有视频对话功能?”……杭州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正式投用后,走红的不仅仅是杭州市下城区的新民村,还有为新民村定制生产电梯的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两个多月50多批次的参观访问,让西奥这个名字迅速进入大众视野。

  这是一家成立只有10多年的杭州企业,却是当前中国电梯行业前十排行榜中唯一的自主品牌和唯一一家国家智能电梯试点示范企业。到底是什么样的“智能力量”,让这家企业在短短10多年里实现弯道超车?

  1月25日,记者来到余杭区西奥电梯智能协同一期工厂,偌大的车间内,数条生产线依次排列,机器人正在左右开弓,有节奏地装卸材料、切割钢板、组装零件,只有为数不多的“深蓝色工装服”穿梭其中。这是典型的“机器换人”场面。“但我们的智能制造并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我们已经迈入了数字化时代。”西奥电梯信息中心总监王孝全说。

  王孝全当场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300多家电梯零部件供应商提供的上万零部件,其库存、运输节点、到达时间等数据,一一在列。“这一大数据库和智能工厂的建立,帮助我们提升50%以上生产效率,减少30%的操作人员,实现了产品零库存。”王孝全说。

  更先进的是,在这里,不同规格的电梯可以使用同一条生产线生产。“只要技术工人在系统里输入产品指标,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就会自动抓取所需材料,将每一道工序以最优的方式排列组合,从而获得最高的生产效率。”王孝全说,这是西奥电梯这几年累计投入数亿元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和改建智能厂房的成果。也正因为有了这套“智能制造体系”,西奥电梯才能为不同的老小区定制不同尺寸的电梯,最快6个工作日交付。

  从设计、管理、制造到服务,西奥正在努力实现全流程的“智能化”。在西奥电梯客服办公区,客服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西奥电梯自主研发的“北斗星智慧服务系统”。假如乘客被困电梯内,按下警铃按钮后,可以立即通过电梯内安装的显示屏看到客服人员的头像并与其对话,乘客还能通过显示屏清晰地看到维保人员此时此刻在哪里,约多少时间后能赶到。“我们未来生产的电梯全部都拥有这个功能,现在新民村的电梯就在使用这个功能。”客服人员说。

  2015年,杭州全面启动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目前,杭州已累计组织实施试点项目497个,通过验收项目303个。2017年,杭州共有36项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两化”融合贯标、制造业双创平台、服务型制造等方面的试点示范。西奥电梯负责人说:“未来,我们将努力实现让电梯和手机一样,在不更换硬件的情况下,不断实现智能服务升级。”

标签: 电梯;智能;西奥电梯;杭州;制造;生产车间;智能制造;定制;生产;显示屏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