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春运开启 杭州有了“列车医生” 智囊团微信群随时在线
2018-02-01 07:42: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冯州 王椰萍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冯州 王椰萍)春运大幕拉开,火车旅途中,身体突发疾病,怎么办?铁路杭州客运段列车上升级版的“劳模智囊团”或许能起到大作用。

  杭州客运段“劳模智囊团””由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杭州客运段甬广列车列车长陈美芳发起。去年1月25日,在宁波开往广州的K209次列车上,一对年轻夫妻在泡碗面时不小心将方便面的粉包溅到3岁孩子的眼睛里。孩子的哭声刺痛了现场每个人的心。广播寻医无效的情况下,当班列车长向“劳模智囊团”发出求助信号。智囊团中的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曾黎通过电话现场指导处理,第二天孩子在赣州站平安下车。

  “列车上旅客突发疾病状况比较多,而最需要的就是医疗救助的专业指导,需要权威医疗团队的助力。”陈美芳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浙大一院专家医生的大力支持,医院很快组织了一支含呼吸内科、心内科、妇科、儿科、急诊科等11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助力铁路春运。今年春运期间,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11名专家医生应邀将正式成为杭州客运段“劳模智囊团”的一员。

  昨天下午一点半,杭州客运段值乘的K210次列车停靠在城站火车站一号站台。在9号餐车内,浙大一院的医生和护士正在向列车工作人员讲解示范如何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和简单的包扎止血。“我们这11位专家、教授,都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平常都在抢救病人一线,也参加过各类抗震救灾、援川援藏等行动。通过这样的培训,可以让列车工作人员掌握急救的基本技巧,在突发意外时可以及时抢救,可以增加病人后续治疗成功的机会。”浙大一院党委副书记邵浙新说。


标签: 客运段;智囊团;列车;劳模;杭州;春运;列车工作人员;医疗团队;专家医生;列车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