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 走进杭州“厕所革命”和城中村改造
2018-01-30 09:49:20 来源: 杭州网 林建安

  民生无小事。一个小公厕的提升,一块犄角旮旯的变身,都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1月12日起,由都市快报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活动,开始走访部分自荐或推荐对象。走访的第八站,快报记者和评审专家、市民代表等,来到了城市阳台公厕、新坝公厕和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看看杭州在“厕所革命”和城中村改造这两项民生工作上做得怎么样。

  推荐事件

  杭州“厕所革命”

  杭州大剧院南侧的城市阳台公厕,345平方米,颜值很高。

  公厕里女厕厕位有22个,男厕厕位19个,还有第三卫生间和淋浴室。每个厕位的挡板上,都有一幅泼墨山水画,蛮有情调。

  在钱江新城播放灯光秀等用厕高峰期,只要关闭男厕中间的移门,再打开男厕与女厕间的移门,男厕的部分厕位,就可以划到女厕了,最多时女厕位能达到30个。

  新坝公厕在中河边上,改造了两个月后,去年底投入使用。

  在原来6个男厕厕位、10个女厕厕位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三卫生间,设置有婴儿床、婴儿座椅、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等。

  有评审专家说,公厕也像是一个综合体,新开放的城管之家,和公厕一墙之隔,里面有热水、空调、微波炉、躺椅、简易餐桌等,环卫保洁人员、附近居民、快递员、外卖小哥,都可以进去歇个脚。

  据统计,杭州由市城管部门建设、接收的公厕共有1627座,总计厕位19985个,主城区已经基本上形成了“10分钟如厕圈”。

  推荐事件

  杭州城中村改造

  2015年以前,白沙泉是一个“吃夜宵喝老酒的地方”。

  2015年8月开始,经过危房改造、外立面整治、公建配套等提升后,那里有了一个新名字:白沙泉并购金融特色街区。

  185幢青、白、黑三色配搭的漂亮小楼矗立其间,鹅卵石游步小路环绕。

  去年10月,白沙泉并购金融特色街区开街,目前已有超过150家金融类企业和机构入驻,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遍布杭州的银泰,带着不久前成立的银泰旅游,入驻了白沙泉;财经作家吴晓波也在那里“认领”了一幢小楼……

  从原来只有连片简易房的小村子,到现在“金气”十足的特色街区,俨然一个“城中村”变身的励志故事。

  而这样的励志故事,在杭州的城中村改造进程中还有很多。

  下沙头格村,现在是东部医药港小镇的一部分;钱塘江边曾经“抬头一线天,落脚一鞋泥”的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村,以后将变身钱江新城2.0版本的国际化社区。

标签: 公厕;事件;白沙泉;白沙;女厕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