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冷空气带来5天雨雪 杭州准备好了要打赢这场“雪”仗
2018-01-24 08:40:12 来源: 杭州网

  今天开始,杭城将迎来持续5天的雨雪天气。

  杭州市气象局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北方有两股冷空气接连南下,叠加影响,将造成杭城连续5天的雨雪天气过程。其中25日—26日可能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此次过程范围广,时间长,对交通影响较大。

  昨天晚上开始,平原地区慢慢下起了小雨,今天西部高山区有小雨或雨夹雪;今天夜里,平原地区转为雨夹雪,气温更低的山区则由雨夹雪转雪;明天至后天,有明显降雪,部分地区中到大雪,山区有暴雪。想要在城区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还要等到明天。

  从气温上来看,这两天的最低气温只有1℃—2℃,过两天可能会降到0℃以下。

  持续雨雪天,对杭城市民的工作生活会造成一定影响,各个部门都准备起来了。这场“雪”仗,杭州一定会拿下。

  城管:物资充足,演练完毕

  目前市城区抗雪防冻指挥部已建有完备的、可行的应急保障工作预案,将根据市气象部门气象预报,360多支共13000多人的抗雪防冻应急队伍随时待命,转换角色,投入一线抗雪救灾。市城管委防灾处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年杭州已经引进了山猫、凯斯、JCB等专业清雪机械、设备,一辆清雪车可抵上500名环卫工人的清雪量。“请市民朋友放心,目前杭州城区已储备了铁锹2.2万多把,扫把2.3万多把,草包麻袋63万多只。杭州市城管委将按照预案要求,全力以赴实现‘保畅通、保树木、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的目标。”

  市城管委表示,杭州市城区防指已在2017年12月27日举行了抗雪防冻比武演练。比武演练科目分人工扫雪、人工摊铺草包,树木加固支撑和打雪,手推式抛雪机扫雪,小型清雪车扫雪,大型清雪车扫雪。通过比武演练,使一线应急队伍熟练操作机器装备,提升快速处置能力,确保大雪来临时人员、物资、设备拉得出、用得上。

  机场:完善预案,应急备勤

  目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共有应急救援备勤力量610人,各类清雪物资、数百台(辆)清雪机械车辆就位,能够满足春运防雪抗冻应急保障需求。同时,机场针对航空器除防冰、航空器应急救援、跑道冬季除冰雪等科目组织实施了实战演练,有效检验了机场应急保障能力。另外,机场对大面积航班延误、冬季除冰雪等应急预案进行了梳理,进一步落实完善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下的滞留旅客场地安置、机票签转、食宿安排、地面运输、信息发布等服务保障细节。(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朱建美)

  港航:抽调运力,应对客流

  杭州交通港航部门已督促相关码头、渡口备好除雪除冰物资,及时清理上下客点和船舶上的冰冻,并在人员上下客处铺设草包或麻袋等防滑物资。港航部门还储备了麻袋草垫8000余只、铁锹500余把、扫把150把等除雪防滑物资作为应急用。

  千岛湖景区港航部门抽调淳安航运有限公司15艘旅游船1480客位作为普通客运运输的应急运力,其他水路客运企业的旅游船舶随时做好运力的应急准备,旅游船随时可以调配作为应急运力,应对客流量“弃路走水”。

  针对即将到来的大雪冰冻天气,西溪湿地景区、水上公交巴士在能见度不良时将实施停航措施,港航部门将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暴雨大雪。

  民政:避灾安置,保障群众

  根据困难群众的不同需要,结合冬春救助、临时救助、送温暖等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困难群众生活排查。并在此基础上,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应急保障预案,做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确保灾情发生时,让所有困难群众有安全保暖的房子住、有御寒的衣物穿、有可口的食品、饮水。

  做好避灾安置场所各类应急启用、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应急救援、生活物资的完善补充,确保一有灾情,随时使用。各级避灾安置场所一旦启用,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做好接收安置受灾人员的准备。

  景区:公厕保温,保障游客

  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景区抗雪防冻物资已经准备到位,4辆高压冲洗车也已进入备战状态,为后续可能出现的桥面、路面、人行道积雪做好应急准备。景区还引进一台沙滩越野式铲雪车,应对景区内坡度高、易积雪结冰的区域路段。

  天一冷,许多厕所的管道一直存在冻损隐患。为避免公厕设施冻损,出行需要,景区公厕管理人员已经对存在冻损隐患的室外水管采取了保温措施——包裹保温泡棉。“保温”后的水管既不影响外形美观,又能够保证公厕的正常运营。

  公路:加强排查,确保畅通

  目前,杭州公路部门1000多人组成杭州公路抢险救灾突击队已准备就绪,随时准备投入公路保畅第一线。各县市对应急抢险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抢险物资的添置都已经准备到位,已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

  正值春运到来之前,杭州公路部门还将全面加强公路路面、路基、边沟、桥涵等结构物的排查,尤其是对全市范围内杭昱线昱岭关、桐千线千秋关、桐义线马岭、青临线市岭等陡坡及容易发生积雪结冰路段,要求各级公路部门切实做好冬季养护工作,确保公路畅通,确保行车安全。

  林水:加固设施,做好防护

  昨天,市林水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林水部门做好雨雪冰冻防御工作。

  林业部门要切实做好林木尤其是竹林的防雪、防压、抗冻工作,加固花卉苗木培育大棚、智能温室等林业设施,全力降低雨雪冰冻灾害损失。水利部门要做好工程的防冻保护,特别是在建工程的施工防冻和施工质量控制,做好高边坡、深基坑等安全防护。

  

标签: 物资;演练;城管;充足;港航;运力;避灾;景区;公厕;保温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