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环境整治"面子"与“里子”同频共变 公厕也进化
2018-01-24 13:53: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江继铭 曹宇杰

  纯木质的外立面、几何形外观,四周绿树掩映……“哎,这里什么时候多了个景观?”昨天,嘉善县姚庄镇姚庄社区居民李阿姨经过镇区新景路,视线被路边的一幢小木屋吸引。

  走近一看,原来,这幢木屋挂着“公共厕所”牌子,里面崭新的白瓷砖墙,宽敞的内部空间,智能防臭节水减排洁具,“小清新”的盆景一应俱全,还增加了无障碍通道和残疾人专用的坐便器。“没想到,一段时间没上街,就有这么大的改变!”李阿姨惊叹道,在她记忆中,这里以前也是公共厕所,灰不溜秋的水泥墙上贴着的白瓷砖已经斑驳,几米外就闻得到明显的异味,“要不是没办法,谁愿意去?”

  一座公厕,为什么能在短短时间里“脱胎换骨”?

  “焕然一新的街景是城市形象的‘面子’,设施现代的公厕是‘里子’。小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老百姓才真正感受到了环境整治带来的居住环境改善。”姚庄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姚庄镇建成区公厕平均密度为每263米1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治的是千家万户门前的“一亩三分地”,要动就要从公共厕所这个群众家门口的问题动起。

  “公厕内墙面应光洁,无积水;公厕外环境应整洁,无乱堆杂物……”在“厕所革命”启动之初,姚庄镇环卫所就制定了一套个性化标准。

  丁栅、俞汇等三个集镇上的15座公厕进行了精心改建,完成了残疾人专用卫生设施等改造,街头还增加了令人耳目一新的12座环保型移动公厕。在村级层面,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去年姚庄在原有56座公厕的基础上,在新居民较多的自然村(姚庄村、北港村、丁栅村)新建了4座公厕。同时,姚庄镇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公厕的日常管理,以市场化运作落实长效保洁。经过一系列改造,去年,姚庄镇的滨河大道公厕、洪福路公厕、镇政府广场公厕3座公厕还入选了2017年度嘉善县A级旅游厕所。

  “从厕所这个细节就能感受到我们姚庄镇公共设施的完善。”李阿姨说,“小小的厕所既实用又美观,瞬间提升了我们姚庄镇的文明形象。”

  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小小公厕的硬件提升体现了一座小城市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如果说,硬件提升,彰显的还是城市文明的“面子”,那与环境整治相伴而来的居民卫生习惯质变,影响的就是一座城市最深层的“里子”。

  “现在厕所高档了,人的文明素质也提升了。”公厕专职保洁员老赵告诉记者,以前乱扔纸、不冲水的现象比较多,但凡有人“方便”完,保洁员就必须进去“善后”,现在厕所设备越来越好,大家也越来越讲文明了,基本都能做到废纸入篓、及时冲水,“我们做保洁的,只要隔一两个小时进去看看就好。”

  去年,在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次考核中,姚庄名列全省第二。在看得到的环境之变、设施之变背后,每一个细节中流露出来的习惯之变与理念之变,构成了美丽小城市中最令人难忘的风景线。

  

标签: 公厕;姚庄镇;阿姨;嘉善县;公共厕所;整治;里子;木屋;面子;城镇环境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