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细微之处见文明 淳安乡村公厕融入风景
2018-01-18 09:5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章新建 汪琛

zjrb2018011800003v02b004.jpg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章新建 汪琛)清晨5时,淳安临岐镇仰韩村的保洁员鲁荷娜准时来到村道旁的公厕,认真地做起保洁工作。只见这个公厕墙上描绘着具有临岐特色的中药植物,外围建起小花园,俨然成了村中一景,“这么好看的公厕,我得维护好。”鲁荷娜说。

  美丽的千岛湖是淳安的金名片,但公厕曾是当地旅游业中的薄弱环节。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为了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淳安在全县兴起轰轰烈烈的“公厕革命”,向全县635个农村公厕“宣战”,到2018年底,全县公厕要达到整洁、干燥、无味、美观的目标。

  淳安针对景区、城区、驿站、农村等区域,不同的公厕在规划、建设、管理上都有不同的标准,同时建立公共厕所“所长制”,让每一座公厕都有人保洁、管理,让千岛湖的公厕与千岛湖一流美景、一流环境相媲美。

  淳安掀起的“公厕革命”在提高标准、注重细节、精品意识上也下足功夫,着力提升乡村公厕的颜值,昔日脏乱差的公厕,华丽转身成为村中一景。

  临岐镇将“淳六味”主题文化、农耕主题文化、古典水墨主题文化等融入公厕改造,将全镇公厕打造成“干净无味,管理有效,拥有中药名镇特色”的可参观景点;文昌镇组建一支由7名高考艺术生组成的墙绘队伍,对东树坑、潭头、文屏等6个村的厕所进行墙绘;枫树岭镇就地取材,利用废弃的石磨、破旧的水缸进行搭配,让厕所周边环境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此基础上,淳安还完善公厕考核制度,按照环境卫生、功能形象、保有使用率、群众满意率等标准,实施每季一考核、每季一通报。


标签: 公厕;淳安;千岛湖;中药植物;厕所;群众满意率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