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一盏宁波“宫灯”点亮故宫 从贴牌代工到制造业单项冠军
2018-10-25 08:14:0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美星

  六百年故宫用上了来自宁波的灯具。10月23日,整修一新的故宫斋宫开门迎客。斋宫里的灯光均匀柔和,而且无频闪、能实现智能控制,这些灯具全部来自宁波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因为对照明灯要求高,此前故宫多采用国际知名大牌的灯光产品。

  一盏宁波产“宫灯”闪耀故宫,显示了“宁波智造”的新高度。每年的创新研发投入为上年度销售额的5%以上,最近两年每年的研发投入均超3000万元,赛尔富通过“不计成本”的研发投入,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实现了从贴牌代工到主打自有品牌的华丽转身。

  故宫“宫灯”宁波制造

  100多套赛尔富智能灯点亮故宫斋宫

  经过两个多月的整修,故宫斋宫前天重新对外开放,为期两个月的“佛陀之光”佛教造像展在此举办。古老的宫殿里,一尊尊黄铜鎏金佛像,在均匀柔和的灯光映衬下流光溢彩,引得宾客们驻足观看,流连忘返。此次全新亮相的斋宫里,使用了100多套智能LED灯,全部产自宁波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

  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斋宫,里面的一砖一瓦都是需要悉心呵护的文物。成为国宝故宫的“宫灯”,有多难?

  “比普通建筑里要求高多了。”宁波赛尔富中国区渠道经理褚琳介绍,首先,故宫里的照明设备要求安装后可逆向拆卸,对古建筑无损;其次,因为展览中照明持续时间长,还要求照明产品持久耐用而且能保持稳定光源。另外,灯光的温度控制也是难关,照明设备对被照射物体表面的温度不能影响过大,否则就不符合文物保存的要求。

  “比如说为一个佛像提供照明时,灯光的色温要在一定范围内,被照射物体表面的光线均匀度也有一定要求,这些都要经过精确计算。”褚琳说,此次斋宫用上的LED灯,都是公司研发团队根据故宫的要求量身研发定制的。

  这些“宫灯”的灯光里必须没有一丝紫外线、红外线,以免对文物造成损害;要精心设计散热结构,避免灯具发热对柜内温度产生影响;部分灯光要能变焦,可以调节照明范围,没有任何频闪,让观众即使长时间观展也不会视觉疲劳。同时,照明灯里采用了最先进的芯片,应用了赛尔富专利扫光配光技术,通过几百个微小的光学透镜,使得灯光照射的范围更宽,且亮度均匀一致,让展品的艺术美完美呈现在观众面前。

  此次应用到斋宫的照明灯,还体现了智能化元素。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控制灯光效果和营造艺术氛围,还可以根据室外光线情况调节斋宫内每一盏灯光的亮度、色度等,如果有灯具损坏,也能进行智能提醒。

  走自主创新之路

  曾把一年2亿多元的贴牌订单拒之门外

  因为对照明的质量和安全要求非常高,故宫宫殿的常年照明灯具之前多采用进口的国外大牌LED灯。赛尔富的灯具照明效果不输任何国际大牌,且价格比进口产品便宜一半,因此受到青睐。

  成为故宫“灯光师”,是赛尔富多年坚持自主创新之路的结果。为了把一盏LED灯做到业内领先,赛尔富的研发团队用匠心不懈打磨了十几年。

  2004年,赛尔富生产的第一代LED灯,只能用于局部装饰照明。此后,通过升级芯片、二次配光技术导入、开发V型透镜等自主创新技术,赛尔富2015年生产的第七代LED灯,已逐步解决了刺眼感、出光不均匀等问题。产品不但可以用于日常照明,还能实现智能调光调色。

  赛尔富研发人员发现,橱柜板的用料多为16~20毫米,如果LED灯体够薄,散热做得够好,就可以把LED灯以嵌入的方式安装在橱柜板里。赛尔富第一款LED表贴灯就做到了6毫米厚度,安装在橱柜里,实现“只见光、不见灯”的效果。

  创办于1993年的赛尔富,其20多年的奋斗轨迹,是宁波企业自主创新求生存发展的缩影。成立之初,赛尔富依靠红外感应灯具进入市场。从OEM(自主加工)到ODM(自主设计),再到如今的OBM(自主品牌),赛尔富在自主创新这条路上走得专注、务实。

  2000年,赛尔富进入LED电源和LED照明行业,开始为世界知名品牌代工。但在做贴牌加工的同时,赛尔富一直在自主研发上进行探索,积累了不少技术和经验。2008年,赛尔富不甘心总为他人做嫁衣,开始了自主品牌建设的探索。2009年,赛尔富在德国和美国成立子公司,正式进军欧美市场,并创立了自主品牌。

  为了让自主品牌成为公司产品线的主流,2014年,赛尔富狠心拒绝了国际某知名零售企业一年2亿多元的订单(约占赛尔富当时年销售额的50%),并结束了与这家国际大客户持续了十多年的合作,断臂求生,立志走自主创新之路。

  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自主品牌产品占企业销售总额的60%

  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为企业带来了丰硕成果。2014年,赛尔富设计的一款竹节灯,因模块化的拆装方式及灯头灵活性等特点,荣获当年的iF设计奖;同年,自主设计、研发的带二次配光技术的灯具,成功应用于欧洲某食品超市连锁集团的冷链中。

  如今的赛尔富,已经成为照明灯行业的翘楚。今年10月,国家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160个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赛尔富的LED冷链照明灯具榜上有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企业持续的大力度研发投入。记者了解到,赛尔富近4年来每年的研发设计费用都在上年度销售收入的5%以上,最近两年的研发投入均超过3000万元。赛尔富有自己的研究院和计量测试室,有100多人的研发团队,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欧洲、美国、亚洲权威认证(认可)实验室的民营照明灯具企业。去年,企业自主品牌产品的销售额已经达到销售总额的60%。

  如今,赛尔富成为靠自主研发成功转型的宁波企业代表,九成产品出口,欧美国家是主要市场。产品领域不断拓展,除了大型超市外,还成为施华洛世奇、周大福等品牌展柜灯具的全球指定供应商。两年前公司开始拓展国内高端照明市场,现已成为军事博物馆等单位的照明灯供应商。

  去年,赛尔富实现销售收入近6.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超过7亿元。赛尔富的目标是,力争在3年内,实现自主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在企业整体销售中的占比超过80%。


标签: 故宫;灯具;灯光;照明灯;研发;宁波;智能;大牌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