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雨为何这么大 这两天的强降雨宁波好多地方都泡在水里
台风倒槽和弱冷空气联手所致
2018-09-18 10:06: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段罗君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段罗君)“山竹”不仅是在华南一带发威,它的魔爪还伸到了浙江,尤其是宁波。受“山竹”外围对流云团和冷空气双重影响,前天到昨天宁波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

  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市防指得到信息,9月16日~17日17时,宁波全市面雨量为116毫米,其中北仑和象山都是142毫米,宁海141毫米。

  不过,这次汛情来去匆匆。随着昨天下午宁波降雨基本结束,总体水情平稳。宁波市气象台于昨天下午4时25分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宁波市防指随即也结束了防汛应急响应。

  昨天宁波人的朋友圈

  被各处的大水刷屏

  昨天上午,宁波大雨如注,雷声滚滚。不少宁波人的朋友圈被各地的大水画面刷屏。最早出现大水画面的是余姚慈溪地区,中午开始,象山等宁波南部地区也开始出现水情。

  钱报记者了解到,本次降雨过程,由余姚慈溪北部平原逐渐向东部北仑、鄞州、象山及宁海转移。暴雨中心位于象山港南北两侧、象山东部沿海及宁海山区,而以往的暴雨中心四明山区则是本次降雨最小的区域。

  宁波市防指告诉记者,这次降雨是目前为止今年最大场次的降雨量。全市面雨量达116毫米,10个区县市中有8个面雨量超过100毫米,单站超过100毫米的有260个站点,占总数的60%;超过200毫米的有20个站点,占总数的5%。

  不仅覆盖面广,这次降雨也十分集中、强大。数据显示,降雨主要集中在昨天4时至13时的9个小时里。

  北仑区的白峰、郭巨、梅山街道三个街道农田普遍受淹,白峰小门片、上阳片村庄、道路积水严重,转移人员100余人;其他7个街道也有部分农田受淹。

  此外,宁海县也受到较大影响。

  昨天上午,宁海深甽镇各村水道水位也一度猛涨,沿河路段多处出现洪水倒灌的情况。大蔡、大里、深甽、长洋等村的村民家中进水,初步估计达1200户左右。深甽到大里等部分路段出现泥石流、道路塌方。

  到昨天中午,深甽30余个在建工程已全部停工,南苑温泉山庄、最忆星空房车营地、森林温泉度假村、天明山温泉大酒店、南溪拾贰忆等人员已撤离,景区民宿停止营业。

  台风倒槽和北方弱冷空气

  联手所致

  台风“山竹”是个大胖子,一般台风云系直径范围仅500公里,“山竹”达到了1000公里,是一般台风的两倍,即便浙江远离台风登陆点,也难免被它的外围扫到。

  据省气象台统计,受台风“山竹”的外围环流和低层弱冷空气渗透影响,沿海和浙北地区出现大雨、暴雨。

  下雨是预料之中,只是没想到,宁波和嘉兴的雨会下得那么大。

  事实上,这场大暴雨并不是“山竹”独自捣的鬼,而是由台风倒槽和北方弱冷空气联手捣鼓出来的。

  什么叫“台风倒槽”?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解释,台风倒槽是指台风北侧的等压线向北凸起形成的低压区域。通俗地讲,就是气流在这个区域出现了突然的逆时针大转弯,空气在此辐合堆积有利于形成云雨天气。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表示,由于这一次的台风倒槽刚好就在浙北——沿海一带,台风倒槽带来了丰富的水汽。加上刚好来了一股冷空气,尽管冷空气很弱,但由于浙江前期气温比较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累积较多,北方弱冷空气南下,触发了不稳定能量释放,两者强强联手,带来强降水。

  前天傍晚起,嘉兴普遍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强雷电,就是这个原因。昨天,这股冷空气“压”到了浙北——沿海一带,这么一来,当天宁波的强降水,也就不难解释了。

标签: 宁波;台风;山竹;浙江;宁波人;朋友圈;暴雨;降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