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116毫米 台风外围强降雨何以搅扰甬城
2018-09-18 09:53:5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何峰 厉晓杭 通讯员胡章

3516433_bw-zhangwei_1537195153903_b.jpg

  昨天下午3时许,海曙区文昌街76号,工作人员正在对积水严重区域进行排水作业。受暴雨影响,当天文昌街北段积水最深处有六七十厘米。(刘波 沙杉燚 摄)

  受台风“山竹”外围对流云团影响,16日晚上到17日,我市普遍出现暴雨,局部出现大暴雨。截至昨日17时,全市面雨量116毫米,最大为北仑和象山,均为142毫米。其中,累计面雨量最大的为宁海岙里,达239毫米。

  “山竹”登陆广东,为何我市雨却下得如此猛烈?有关气象专家解释,这次降水主要受台风外围偏东气流和北方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另外因前期我市气温较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累积较多,而北方弱冷空气南下,触发不稳定能量释放,便出现了短时强降雨。

  专家分析,这次降雨过程有三个特点。一是面雨量大,分布广。全市面雨量116毫米,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8个区县(市)面雨量超过100毫米,单站超过100毫米的有260个站点,占总数的60%。二是降雨集中。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7日4时至17日13时的9个小时,时段雨量为90毫米,占总雨量的78%。单站最大1小时雨量是象山敦岙塘,为147毫米,次大值为象山大目涂142毫米,两站均创下我市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值(之前最大值为2011年8月25日139毫米)。三是暴雨中心与以往不同。本次降雨过程由余姚慈溪北部平原逐渐向北仑、鄞州、象山及宁海转移,暴雨中心位于象山港南北两侧、象山东部沿海及宁海山区,以往的暴雨中心四明山区域则是本次降雨过程中雨量最小的区域。

  截至昨日17时,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8.23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82%。其中,6座大型水库蓄水量3.80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74%。超汛限水库5座,分别是东钱湖水库、横溪水库、胡陈港水库、大塘港水库和隔溪张水库。与16日8时相比,大中型水库共增蓄7200万立方米,6座大型水库增蓄1400万立方米。单个水库增蓄最大的是西溪水库,为1051万立方米。

  象山5座中型供水水库增蓄明显。降雨前,5座水库蓄水量为1600万立方米,截至17日17时,蓄水量为2370万立方米,净增蓄水量770万立方米,比原蓄水量增长48%。


标签: 雨量;水库;蓄水量;象山;文昌街;积水;降雨;暴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