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大雨刚走天气又要热起来!杭州进入“夏秋交替”模式
2018-09-18 08:44:3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余夕雯

  虽然远在千里之外,台风“山竹”对杭州没有直接影响,但它的外围环流势力依然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雷阵雨。

  大雨之后,天气变晴,气温也降了下来。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只有27.5℃,微凉的天气有了秋天的感觉。不过,短暂的凉爽之后,今天开始又要热起来。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杭州今天大部分时候以多云为主,午后可能会出现阵雨或雷雨,但降雨强度不大,最高气温在32℃左右;明后两天依然是多云,最高气温33℃左右,甚至可能达到35℃高温线,有点“秋老虎”的意思,人体感觉会比较闷热。

  当然,毕竟已经是9月中旬,现在的热已经是“强弩之末”,跟盛夏不能比,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本周四(9月20日),一股冷空气就会南下,一直到周五白天,冷暖气流交汇后,阴雨天气到来,气温再次下降。

  周末两天,杭州会迎来凉爽舒适的好天气,最高气温25℃左右,最低19℃上下。

  总的来说,本周的天气晴晴雨雨,凉热随机切换。但季节的转换就是这样,不会泾渭分明,尤其是现在这段时间,秋天和夏天两种味道搅在一起难舍难分。

  这样天气也需要注意身体,忽冷忽热最容易感冒。

  台风离开,夏日将尽

  台风“山竹”的外围环流势力也太强大了,原本不受其影响的江浙沪地区,差点成了重灾区。杭州市气象台说,前天晚上的那场暴雨,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江苏常熟和浙江嘉兴的海宁两个地方,降雨量惊人。前者24小时下了近300毫米雨量,属于特大暴雨量级;后者的雨量也超过了200毫米,属于大暴雨。

  杭州处在强降雨的边缘位置,中心城区降雨量在50毫米左右,更靠近暴雨中心的余杭的乔司、临平和大江东沿江区域的降雨量在100毫米左右。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8时,近24小时,共有309个乡镇出现暴雨,56个乡镇出现大暴雨。

  相信待在杭州的小伙伴也感受到了,这场雨断断续续一直下到昨天上午,天空才开始放晴。虽然今天气温会上升,但热不了太久。随着周末一场冷空气的到来,杭州进入夏秋过渡阶段。尽管副热带高压还会有增强和减弱的反复阶段,国庆前还会有转热的过程,但影响杭州天气的主要因素将会逐渐被冷空气所替代。

  也就是说,夏天差不多已经到尽头了,杭州很快要进入秋天模式。

  桂花飘香

  树叶渐落

  其实,这段时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秋天气息。

  比如,走在小区里,已经能隐约闻到桂花香了,虽然还不算浓郁,但满城丹桂飘香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古时候,农历八月也叫“桂月”,指的就是桂花初开的月份。这时的天气,有时会下点雨,天气闷闷的,感觉有点像梅雨季。这种热,也有个优雅好听的名字,叫“桂花蒸”,古人用“蒸”描绘这种闷热的感觉,可以说是非常形象了。

  桂花也喜欢这样早晚凉爽中午微热的天气,“蒸”着“蒸”着,就会陆续开放。据说闷热天“蒸”出来的桂花,会格外得香。

  桂花开放的同时,树叶也开始有了变化,不再像盛夏时候那么鲜亮。从街头走过,路边已经开始有不少落叶。有句话叫“一叶落知天下秋”,杭州的落叶季一般要等到入秋后的10月,才会轰轰烈烈地开始。但是,现在这段夏末秋初的过渡时期,植物已经比我们先行一步,收到“秋天”的信号了。

  果中君子无花果

  很多人发现,这段时间无花果也开始一个个变红了。

  杭州有不少公园和小区里都种着无花果树,前阵子还都是硬邦邦的,这几天已经悄悄熟了。

  无花果又叫天生子、映日果、蜜果、文仙果、奶浆果等。因为长得不是太美貌,不太引人注目,其实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据《本草纲目》中记载:“无花果味甘平,无毒,主开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

  很多人不知道,“无花果”虽然叫“无花”,但它其实是有花的。如果你掰开没有成熟的青绿色无花果果子,会发现果皮内挤满了一丝丝管状的漂亮花蕊,只是躲在里面了。所以,自古以来,无花果还被赋予了内敛和不张扬的寓意,是个水果中的君子。

  无花果的收获季从7月中旬持续到11月,几乎贯穿了整个夏天和秋天,现在这段时间是最好吃的时候。简单粗暴的吃法,就是等它成熟变软以后,洗干净,剥了外面那层皮直接吃果肉,果肉甘甜似蜜、清新爽口。

  用来煮粥也是极好的

  无花果还可以用来泡冰糖水。跟直接吃不同,用来泡水的新鲜无花果,要选用不太熟透的,洗净后去掉外皮,从蒂部将新鲜无花果掰开,再加适量冰糖和水,上锅蒸熟即可。特别是秋天干燥,咽喉总会觉得干干的,就可以煮来喝,润润肺。

  新鲜无花果洗干净切开,还可以放在酸奶里,淋上一点蜂蜜,绝对是便秘者的福音。

  用无花果来熬粥,也很赞,据说可以润肺利咽、润肠通便。在朋友圈的晒早餐大赛中,一碗“无花果甜粥”是能拔得头筹的。这款粥做法也不难,很适合妈妈们做快手早餐,白粥煮至八成熟,放入剥掉外皮的新鲜无花果,再一起煮熟后,加适量冰糖调味就大功告成了。

  无花果性平,不温不凉,一般人都可以吃,但脂肪肝患者、脑血管意外患者、腹泻者、正常血钾型周期性麻痹患者等不适宜食用。

标签: 无花果;杭州;桂花;台风;天气;环流;山竹;飘香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