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跨越赶超会有时” 三门县高质量发展湾区经济纪事
2018-09-18 09:27:28 来源: 台州日报 ​李贝妮

  9月17日,台州北部湾区(三门)接轨上海合作发展推介会上传来喜讯:27个协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达87.2亿元。其中包括七宝镇—三门县缔结友好合作关系、莘庄工业园—台州北部湾区共建协作产业园2个协议,屹丰模具产业园、年产5000套模具及12000吨塑料制品生产线、韵达关联产业园等25大项目,其中包括上市公司主体投资,中美、中韩、中新等合资项目。

  这是三门县开展“平台拓展突破年”“招商选资攻坚年”两年竞赛活动结出的硕果,也是点燃台州北部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2017年8月5日,台州市在三门县设立台州北部湾区,涵盖空间范围为三门全域。一年多来,“台州北部湾区”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三门湾这片孕育着无限希望的投资热土,借着“大湾区”发展东风,揭开了腾飞的序幕。

  “海湾和港口是三门最具优势的战略资源,发展湾区经济是三门决胜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表示,三门将抢抓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机遇,坚持向海挺进、拥湾发展,全力打响台州北部湾区这张“金名片”。

  招大引强激发湾区活力

  2018是全面实施台州北部湾区开发战略的起步之年,三门县划定东、西、南、中部“四大战区”,开展平台拓展突破年、招商选资攻坚年“两年”活动,全力推动湾区经济大发展、大跨越。

  为实现目标,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走在一线。“四大战区”拼搏赶超、奋力攻坚,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截至目前,共招引企业69家,比去年同期增长6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6%;1至7月,省外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完成了市对县年度考核任务的75%。

  总投资10亿元的“韵达快递总部基地项目”是今年三门招引的重大项目。目前,该项目规划建筑方案已经报批,预计9月底开工建设。“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改善三门的流通环境,大大节省橡胶、冲锋衣、农副产品等的物流成本,拉动一二产业发展。”三门县经合办(招商局)主任(局长)章爱敏说。

  “为促进项目落地,三门县四套班子领导多次上门考察、反复认证,在项目审批上给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6月份我们便拍到了土地。”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浙江大区总经理刘树红为三门县委县政府热情、周到、高效、便捷的服务点赞。

  投资6亿元的“万科物流”项目初步完成了项目选址;投资5亿元的“天人合”汽车配件生产项目完成土地摘牌;巨泰轮胎、大鑫锻造、必拓彩钢等一批投资上亿元的项目,正在积极对接……如今,越来越多的高质量招商项目如源头活水般注入台州北部湾区。

  平台是产业集聚的基础和载体。眼下,三门正举全县之力推进产业、项目、要素向湾区集聚,构建了580平方公里的产业平台,培育形成了百亿电力产业,引进发展了一批为吉利等知名汽车配套的企业,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健康时尚等六大百亿产业集群快速成长,港产城湾加快融合发展,正朝着万亩千亿级湾区大平台迈进。

  开放接轨扩展湾区版图

  市民王威妮常年自驾去宁波上班,甬台温高速是她最熟悉的路线。如今,她翘首盼望着一条更便捷的通道——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

  据了解,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已于6月实现海上全线贯通,力争年内实现通车。通车后,三门到宁波开车最快只要1小时,三门到宁海的时间将从现在的1小时缩短至20分钟。

  7月1日,“鲜甜三门号”三门至上海G7532次动车始发开通,三门进入“宁波半小时、杭州1.5小时、上海三小时”交通圈。“鲜甜三门号”的开通营运,除了更好满足当地群众的出行需求,对推动台州北部湾区旅游产业发展,有效对接上海的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加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圈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而这只是台州北部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缩影。

  眼下,三门正加快沿海高速三门段、上三高速东延等公路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沿海高铁、金三铁路、三门火车站—健跳货运铁路等前期工作,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甬台温临港产业带上的重要节点,争取进入“义新欧”物流联盟。同时,顺应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进程,推进健跳港外移,加快健跳港区龙山岛、田湾岛作业区开发,引进发展临港型工业、物流仓储、装配式建筑,推动健跳港成为宁波-舟山港喂给港。

  除便利交通措施外,三门还以“一带一路”统领北部湾区新一轮对外开放,积极接轨长三角一体化、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高水平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园、开放式创新平台及现代化港口等一批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1至7月,面对经贸阴云,三门县出口总额29.6亿元,同比增长9.6%,外贸平稳增长。

  产城融合铸就湾区品质

  一院一风景、一院一主题、一院一特色。每逢节假日,沙柳街道曼岙村的美丽庭院总会引来众多“粉丝”,其中不乏宁波、杭州、上海等地的市民。这个坐落于山水怀抱间的小山村,因为一场“颜值”革命,开启了村容村貌的美丽“蝶变”,一跃成为县内的“明星村”。今昔对比,村委会主任俞圣国喜上心头。

  类似曼岙村这般华丽转身的故事,在蟹乡大地不断上演。今年初,三门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垃圾革命”“庭院革命”“厕所革命”,加快全域景区化建设。同时,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小城镇,重点把健跳打造成为现代化能源新城,把浦坝港打造成为海洋文化小镇,把蛇蟠打造成为中国最鲜美小镇,实现“一镇一品、一村一景”的美丽转型。

  生态环境是湾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该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保护力度,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创建;深入实施“五水共治”,着力抓好“治气治土”,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

  一个城市的营运,完善的生产生活服务功能至关重要。伴随着大项目不断落地,三门意识到,唯有坚持产城融合理念,精心做好“城”的文章,北部湾区才会集聚人气、绽放活力。

  蓝图一步步绘就——以三门湾科创中心项目建设为契机,逐步建成由台州北部湾区核心创新区、中部健跳特色农业创新区、南部沿海工业城先进制造业创新区、西部珠岙橡胶产业大众创新区共同组成的三门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以“三门湾健康城”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健康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打响“三门中国健康城”品牌;提高三门技师学院办学层次,筹建浙江工程技师学院,建设面向三门湾,乃至浙东南创新示范区的全日制大学……

标签: 北部湾;台州;三门县;上海;投资;宁波;塑料制品;关联产业;合资项目;合作关系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