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新时代“枫桥经验”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衢州实践
2018-08-06 10:26: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琳燕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琳燕)从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入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2016年以来,衢州市深入开展了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自改革以来,群众每办一件事,平均比原来少跑3个窗口6次以上,提供的材料平均减少10份以上,审批时限缩短75%以上。

  公安局率先推行“无差别受理”

  自2017年6月25日起,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整合业务窗口,实现机动车、驾驶证业务“一窗式办理”,真正实现了“全科无差别受理”。今年以来,衢州市公安局更是率先推行了“无差别受理”。

  目前,衢州市公安局已经对数据源和数据需求进行梳理,共梳理出事项69项,涉及16大政府单位部门。目前,衢州市民生类事项共148项中,已实现94个事项“一证通办”,实现率达63.51%。市公安局积极推行刷脸办证,在全市所有窗口配备“浙江警眼”PC版,帮助未携带身份证件的办事群众提供身份认证,同时对只需要“一证通办”的事项实现“零证明”办理。通过改革,共有112个事项实现群众“免填表”,其中18个事项由群众在自助设备上自助填表,94个事项由民警代填当事人签字,以此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12309检察服务大厅成为改革主平台

  设在衢州各级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是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大厅,主要是通过业务咨询工作区、控告申诉工作区、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区和案件管理工作区等四类工作区,实现为群众提供检察服务的功能。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承担检察机关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要平台,它包括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两部分,组成“实体+网络”“线上+线下”的模式,向社会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司法办案、检务公开、机关效能、接受监督四领域延伸。

  2017年至今年6月,衢州市检察机关受理的各类事项中,98%以上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办理法律服务事项只需“跑一次”

  前几日,衢州东港工业园区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办证窗口称,公司正在筹备上市交易,需将21位员工所持有的股份转让,并办理股份转让协议的公证。因时间紧迫,而且公司员工大多分散于全国各地的经营部,跑回来一趟不容易,希望能够集中办理。衢州市信安公证处公证人员在受理上述公证申请后,认真审查了相关资料,一次性告知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最终,在一个半工作日内顺利地办理完股份转让协议公证。

  目前,衢州市司法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有8个主项、14个子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积极推进立体化法律援助服务平台建设,将法律援助服务延伸至群众身边,方便群众“就近跑”,实现市县7个法律援助中心临街落地全覆盖,乡镇(街道)和重点行业(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173个覆盖。

  今年6月,衢州市将出生公证、学历公证、文本相符公证等4大类9项公证事项率先纳入“最多跑一次”业务范围,并改进送达方式,实现从“上门取”到“送上门”、“催着领”到“当天送”的实质改变。


标签: 最多跑一次;衢州市;公证;受理;改革;群众;服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