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林水局为“最多跑一次”按下“快捷键”
2018-08-06 08:20:40 来源: 杭州日报 徐志刚 熊艳

  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市林水局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水文信息服务实现“零次跑”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章国稳老师,因科研课题的研究需要,经常要去市区各地水文站调取官方水文信息。章老师说,以前去申请调取数据,需要证明自己的身份、证明自己要拿数据去做什么,还需签订保密协议。申请手续办齐了之后,工作人员去数据库调取相关资料,但资料信息又往往是纸质记录的,检索又得花费很长时间,“为了几页数据跑好几天、好几趟是常有的事。”章老师说。那现在怎么样了呢?“太方便了。”章老师忍不住赞叹,“申请都不用到现场,数据资料也可以直接通过电子邮箱收发。”

  市水文站的杨云一直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他说,杭州市共有138个国家基本水文站,主要为水利工程设计、水资源调查评价、防洪抗旱、水文预报等提供信息服务。为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水文信息服务效率,“一年多来,我们在坚持水文信息服务公益性的同时,推行‘宽进、快审、严管’的新模式,利用半年多时间,将我市138个水文站点近10年44卷(册)的水文年鉴数据,集成电子信息42746条,同时实现了网上申请、审批、查询、反馈一站式服务。”

  一件事情,一个流程,一次办结,现在的杭州水文信息便民服务系统真正实现了水文信息服务“零次跑”。

  木材运输“两证合一”

  如果想从林区运出木材,木材运输证件和森林植物检疫证是必不可少的。张先生在杭州从事木材贸易相关的生意,“以前运输木材,得分别去办这两个证,很耗时间。自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现在‘两证合一’——一个就行了。”

  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仅是一个开始,以后要比“两证合一”更方便。“我们正在开发一个移动APP,目的是实现无纸化操作。市民不必上门来取证,而是通过邮箱直接发送二维码,‘扫一扫’证件信息就全出来了。”据悉,该APP预计今年年底开始上线测试。

  建设项目实行余方处置承诺制

  做工程项目的人,很多都害怕“跑审批”。例如,建设项目开工前,挖出来的余方准备放在哪里?“以前,这得在地点落实之后,才能走整个项目的审批流程;但实际操作中,项目在没有招投标开工之前,确实较难落实放置余方的地点。”市林水局法规处工作人员金炜说。

  不过现在不用担心了——在建设项目开工前,企业只要出具承诺函,就可以先进行审批流程。但同时也明确规定,若违反承诺,企业不仅会受到处罚,还会有信用污点,两年内不能享受该优惠政策。“余方处置承诺制”自今年实施以来,已成功办结50多件,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广受好评。

  新与旧、破与立之间,市林水局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标签: 承诺制;水文信息;最多跑一次;市林水局;改革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