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浙大儿院开发儿童生长发育智能诊断系统 AI把脉儿童成长
2018-07-26 08:02: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雪飞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雪飞)暑假以来,浙大儿院内分泌科迎来了就诊“高峰”,每天门诊均量达到300多人次。据估算,每年暑假内分泌门诊量相当于全年的一半左右,一些“顶级”专家的号源甫一上线,就被立马“秒杀”。

  为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浙大儿院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来自院内及省内10余位儿童生长发育专家亲临现场为家长答疑解惑。

  有意思的是,由浙大儿院和依图医疗共同研发的儿童生长发育智能诊断系统也在现场,为数百名儿童进行骨龄检测。

  一大早,来自宁波的刘女士带着孩子也去体验了一把,仅需2秒钟,孩子的骨龄数据被这台强大的AI分析出来。“骨龄是人体骨发育成熟程度的基本指标,不仅可以确定儿童的生物学年龄,而且还可以通过骨龄及时发现儿童发育提前、延迟以及内分泌疾病,如性早熟和矮小症等,此外,还能准确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以及未来的生长曲线。”浙大儿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傅君芬教授说。

  义诊现场,傅君芬教授被家长团团围住。他说:“家长最为关心的是孩子的矮小、肥胖、性早熟等问题。矮小类疾病如不及时治疗,会给患儿体格发育、心理发育、升学、就业和婚姻等带来许多不良影响。而对儿童肥胖的干预和控制,对我国慢病管理来说意义重大,将会减少未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比例。”

  为解决医生骨龄读片慢、诊断不一致等临床问题,由浙大儿院牵头开发的这套儿童生长发育智能诊断系统,是全国首个骨龄测算人工智能系统,该系统是基于医院已有的正常骨龄大数据和专家团队,采用国际通用的TW3计分法为标准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法,进行左手骨龄X光片的特征抽取后,用“秒速”智能判读骨龄,大大提高了骨龄检测的准确性及医生的临床效率。

  据悉,该系统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经过不断自我学习,且多次与高年资医生进行“人机大战”后,系统准确率和一致性更为成熟。

  目前,全国有数十家儿童和综合性医院已经引入并使用该系统,浙江地区除浙大儿院外,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温附一、温附二等医院也正在使用。

  “我们还计划在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浙江省的骨龄诊断经验带到全国的基层医院,缓解基层医院儿童保健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提高基层儿科医生的骨龄诊断水平。”浙大儿院院长舒强说。

标签: 骨龄;内分泌科;浙大儿院;上线;内分泌门诊;生长发育;李文芳;王雪飞;智能诊断系统;就诊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