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高德悄悄上线“叫车”服务 搅动打车市场一池春水
叫车可货比三家啦,还能更快叫到车
2018-07-12 09:41: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这两天,有细心的用户发现,高德悄悄上线了“叫车”业务,还有不少优惠。

  与一般打车软件不同的是,高德的这个“叫车”频道,涵盖了滴滴、首汽、曹操等一众叫车软件。如果用电商的说法来作比喻,滴滴、曹操是自营,高德叫车就是平台。

  高德开出“叫车”频道

  用户可以货比三家

  记者尝试用高德叫车:点击“叫车”频道后,页面的底部会根据出行路线,推荐“出租车、经济、舒适、商务、豪华”几个选项,每个选项里又有不同的网约车服务可供选择。

  比如,在“经济”这栏,有曹操新能源、滴滴快车、同程快车三个选项,根据记者选定的路线,三家的价格分别为48元(优惠后,优惠前为50元)、50元、50元,差别不大。

  记者观察后发现,其实,“叫车”的功能在高德上一直存在。

  2017年7月,高德上线了“易行”,当时高德对其的定位是“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摩拜单车、飞猪等出行服务商,作为首批合作伙伴接入该平台。

  “易行”会根据用户选定路线,推荐出行方案。如推荐的是驾车出行,则会显示最优线路所需的行驶路程、时间、要经过多少个红绿灯。备选方案则是:叫车、公交。“叫车”里,就聚合了各种网约车。

  高德醉翁之意不在酒

  要打造出行领域最大平台

  在滴滴、美团厮杀的背景下,高德为何选择在此时将“叫车”频道单独开辟出来?

  2018年3月,高德正式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顺风车业务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坚决不打补贴战,不会刺激运力额外增加;也坚决不会抽取用户佣金,保证乘客花多少钱,车主就能拿到多少钱。借此,还原顺风车本质。

  构建一个让资源能共享起来的平台,兴许就是高德做打车平台的目的。而此番正式进入打车领域,高德有自己的优势。

  据了解,高德地图如今拥有7亿用户,同时还聚集了国内最大数量的车主用户,平均每天为用户提供高达3.4亿次的出行路线规划。

  “未来没有人会抵制互联网、大数据,就像当今没有人能拒绝电一样。”马云曾说。而高德,有着出行领域最多、最全的数据,而且,这支阿里系里的低调部队,还能提供成熟的移动支付和信用验证体系,提升打车服务品质。

  “高德是被低估了的一个分支。”不久前的阿里媒体沟通会上,阿里巴巴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德未来可以做的,远超大家想象。

  那么,高德的进入,会如何搅动打车市场这一池春水?

  最明显的,是带来用户习惯的改变。于用户而言,有一个打车平台,只需发布一次信息,既能货比三家,又能同时发单(有优先选择),更快叫到车辆,何乐而不为?这比同时装两三个打车APP,一个APP等待许久打不到再转战另一个APP重新再来一遍,要方便快捷多了。毕竟,你是无法在几个APP上同时叫车的;一旦同时叫到,取消任何一辆,都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再者,当多个网约车服务商同时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时,优惠活动恐怕是不会间断了。对用户而言,这是极大的利好。

  于市场而言,将打破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一些网约车服务商来说,高德地图是出行界的流量之王,能带来不少流量。


标签: 高德;打车;上线;出行;曹操;醉翁之意不在酒;出行服务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