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三院“最多跑一次”出新招 “绿丝带”送医到家门口
2018-07-24 09:17:10 来源: 衢州日报 腊莎

57611532359337394.jpg

郑利锋为患者就诊

   上周三早7点半,衢江区高家中心卫生院大厅里已经站满了患者,一位患者家属说道:“听卫生院的医生说,今天有‘绿丝带’来送医送药,我带孩子来看看。”

  “绿丝带”何许人也?常在衢州市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市三院”)就诊的人应该不陌生。2018年起,为方便农村偏远山区精神疾病患者能便捷享受国家免费服药的政策,市三院践行“最多跑一次”精神,打造党建品牌,组建了“绿丝带”医疗服务队,安排精神科专家每月定点到偏远乡镇,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专家的诊疗技术和服务,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目前,这根“绿丝带”已经飘到了廿里、上方、大洲、高家这四个偏远乡镇里。

  送医送药到家门口

  “郑医生,以后你们每个月都会来吗?我以后是不是不需要跑到城里去了?”高家人吴大姐见到市三院的郑利锋医生,有些不可思议,连忙上前询问。

  “是的,以后我每个月都会来一次,你们就不用跑来跑去了。”郑利锋答道。

  吴大姐这些年一直帮自己患有重性精神病的妹妹去市三院配药,即使一切顺利,也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而这大半天的时间,妹妹就无人照看了。如今“绿丝带”医疗服务队来到了高家,高家的患者们在镇上的卫生院里,就可以享受到在市三院一模一样的“待遇”。

  市三院的工作人员自带电脑、打印机等设备,通过虚拟专用网络远程连接到HIS系统,进行挂号、开药等,这一系列步骤就像在市第三医院本院操作一样。通过“互联网+医疗”,工作人员很快就在高家卫生院里打造了一个移动诊间,门诊、挂号、开药,把所有需要的全部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这一天,郑利锋坐诊到下午,有为重性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的,也有为其他类精神病患者义诊的。郑利锋耐心、细致地向前来就诊、咨询、取药的患者询问病情,根据患者情况,严格按照规定为其开药,并叮嘱其家属按照规定计量服药,确保服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最后还提醒他们下月的同一时间再来卫生院看病配药。

  “精神病患者家庭往往都比较困难,很多人都没有出过门,根本没有转车去市里医院的能力。我们这就有一个患者,没办法自己去看病,每次都只能由网格员把他的症状写下来,再拿去三院配药。现在好了,只要来到卫生院,就可以和专业医生面对面。”高家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祝益华感叹道,“绿丝带”切切实实给老百姓带来了方便,也体现了“最多跑一次”服务。

  “最多跑一次”的新尝试

  除了本次新增的高家中心卫生院,“绿丝带”的身影每个月都会准时准点出现在廿里、上方、大洲中心卫生院。今年3月,上方镇中心卫生院里,由市第三医院书记毛福荣带领的“绿丝带”医疗服务队,一行8人首次来到上方。

  刚走进大厅,一群熟悉的面孔就把医生们团团围住,虽然他们是精神障碍患者,但长年的就诊配药,和医生们早已成了朋友。一位白发苍苍佝偻着背的患者家属说,他儿子已经半年多没吃药了,现在毛病又发了,整夜不睡觉。每次配药很不方便,要转四次车才能到医院,配一次药,要花一天时间,来回路费就要40多元。他拉着兰智勇医生的手说:“现在方便多了,10多分钟赶到卫生院,你们为我们省钱又省时间,我儿子又能吃上药了,还不要钱,感谢你们,感谢政府!”


  当天,医生共为70余名精神病患者义诊、咨询,为50余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了免费服药服务。    毛福荣书记介绍,“绿丝带”是市三院的党建品牌,目前医疗服务队每月定点、定时,在较为偏远的这四个卫生院里开展免费服药工作。今后,“绿丝带”医疗团队还将延伸服务半径,从目前的四个服务点,延伸到更多的偏远乡镇,开展送医送药服务,减轻精神疾病患者家庭负担,避免这类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我们尽量选择那些人口多、面积大、较为偏远的乡镇,尽可能帮更多的患者受益。成熟一个点,扩大一个点,今后‘绿丝带’服务队肯定会去更多地方。”毛福荣说,这也是市三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尝试,让患者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减轻就医费用,让老百姓就医有获得感。    图为郑利锋为患者就诊。


标签: 郑利锋;卫生院;就诊;医生;绿丝带;患者家属;配药;精神病患者;市三院;医疗服务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