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台州打造城市管理“最强大脑” 数字化城管为城市“找茬”
2018-07-23 07:32: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通讯员 孙嘉翊 汤易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通讯员 孙嘉翊 汤易) “开发区天和路与耀达路交叉口,有车违停。”7月17日上午,台州市智慧城管中心数字化大屏突然发出警告。监控画面上,一辆红色轿车正停在人行道上,车身不在停车线内。

  正在开发区巡逻的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分局二中队中队长张荣明根据市智慧城管中心发出的指令,匆匆赶到现场,核查情况,拍照取证。随后,他没有掏出罚单,而是打开台州移动执法APP,点击“一键挪车”,发出提醒短信。3分钟后,车主张先生从水果店内飞奔而出:“我收到短信就过来了,你们这个做法真好!”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去年推出“语音电话+温馨短信”提醒服务,用于纠正违停行为。今年1月至6月,台州市共56326人次车主接受过提醒服务,97.42%及时驶离免于处罚。

  每天,该市近千名执法队员活跃在大街小巷,3000多路高空摄像头实时监控,利用窄带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井盖”侦查并反馈异常情况,无人机进行高空全景航拍巡视……他们将千万条信息采集传输回台州市智慧城管中心。一发现问题,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派单”到相关单位和部门。

  数字化大屏的“火眼金睛”,不仅盯着违法停车,还给这座城市“找茬”。夏季降雨量较多,雷达感应器会自动向智慧城管中心发送内涝风险预警,提示指挥人员做好防涝应急准备,同时也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

  目前,智慧城管中心实现了对越店经营、流动摊贩、井盖缺失、路面积水等情况的智能采集、一键批转、自动派遣、智能核查、智能结案。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该市通过智慧城管中心共发现城市管理问题12.2万条,平均每个工作日发现问题约810条,处置率达到98.64%。

  这得益于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三维实景以及新一代通信技术,通过资源整合、手段创新、功能拓展,搭建了多功能智慧处置系统。“该系统促进城市资源整合,实现整个城市的信息共享、工作互动、无缝对接,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向精细、由无序向有序转变。”台州市智慧城管中心业务科科长王晓说。

标签: 城管;台州市;智慧;停车;监控画面;人行道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