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深入推进农业“机器换人” 我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4.9%
2018-04-11 07:27: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超 通讯员 高晓晓 钟秀兰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超 通讯员 高晓晓 钟秀兰)记者10日在全国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培训班暨“机器换人”推进活动现场看到,多款智能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向麦田播撒药物,高速插秧机、履带自走式旋耕机忙着插秧,一派繁忙景象。人勤春来早,春耕农机忙,眼下正值春耕时节,记者在春耕现场却少见农人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各式植保机、插秧机来回“劳作”。

  “使用农机进行育秧、机耕、种植,能够省下50%左右的人工成本,还能提高水稻产量。”诸暨市新桔城伟可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陈介伟告诉记者。

  顺应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多年来浙江坚持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农业“机器换人”,逐步实现了农业生产从依靠人畜力为主向机械化作业、设施化生产为主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农机化发展路子。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我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4.9%,其中粮食烘干机械保有量达到8850台,居全国第三位,稻麦机烘率超过50%。此外,还建成7个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2个省级“机器换人”示范县,并培育1513家农机合作社,40个农机作业服务公司。

  推进农业机械化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用重大。浙江在农机推广的深化管理工作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诸多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浙江将拓展示范覆盖面、加快机械化进程、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准、加强政策推动,持续高水平推进农业“机器换人”,力争新建3个示范县、100个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


标签: 机器换人;示范县;无人机;农机合作社;高速插秧机;农机化技术;春耕农机;春耕时节;繁忙景象;麦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