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开始 你的身边有啥变化?
2018-11-20 14:13: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见习记者 白璐

  限制养犬规定引市民热议城管为市民答疑解惑

  近期,对于《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中的一些条例,引发了市民线上线下的热议。其中,对遛犬时间的规定和办犬证所缴费用的去处成为市民议论热度最高的问题。

  热议问题1:“狗狗见不到太阳了?”遛狗时间成议论焦点

  11月17日傍晚6点半,记者在体育场路与环城东路交叉路口一侧的人行道上看到一位老人牵着狗经过,此时尚未到允许遛狗的时间段。

  对此刘奶奶表示很无奈:“我知道规定遛犬时间为晚7点至第二天早7点,可是我年纪大了,现在天黑的又早,实在不想那么晚出门。”

  刘奶奶其实很支持规范养犬,给狗办了证、打了疫苗。但是对于遛狗时间的规定让刘奶奶很苦恼,她说:“希望能考虑一下老年人的状况,在白天加个时间吧。”

  关于规定中遛狗时间的规定,有像刘奶奶一样的质疑者,也不乏像东山弄社区的马阿姨一样的支持者。

  网友“西岭 ”说:“我们小区有一个大伯不管时间,时不时在小区遛狗松狗绳,狗很大,不听劝。这个通知发布后,不见狗影了!所以强烈支持。”

  居住在拱墅区蔡马人家的李小姐,不养狗,但是她理性分析了关于遛狗时间的问题。她说:“养狗新规的实施出发点是好的,但细节之处还是有待斟酌。限制遛狗的时间是不太合理,狗狗也是有权利享受白天的阳光的。”

  江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监察科沈叶说,城管只是属于执法部门,这个问题目前已涉及到立法的问题。市民可以在人大会议,或者通过媒体提出自己的意见,寻求政府对法律法规的修正。

  热议问题2:办犬证要1000元“交的钱都去哪儿了?”

  “办犬证所缴费去哪儿了”是市民议论又一焦点。据了解,杭州办理养狗证重点限养区,第一年为1000元,以后每年500元;一般限养区(绕城公路以外、钱塘江以南地区),第一年为600元,以后每年300元。办理完犬证后,犬主将会获得一份装有水壶、饭盒、狗绳等物品的礼品袋、一份养犬保险和免费国产狂犬疫苗。

  在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在现场办理犬证的安徽杨先生说:“其实办狗证我们是愿意的,也是应该的。但重点是如果一千块具体用到哪里?如果能用到我狗狗身上,我没意见,希望这个钱以后能用到实处。”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如果能够给狗狗提供一个专门自由活动的空间,其实就两全其美了。

  沈叶回应说,根据城市发展的情况,老百姓对养犬的需求,政府会对城市的法律会进行更好的修改和修缮。同时也希望把办犬证的费用,根据不同群体的能力降低下来,但这是立法及修改需要过程,在以后的工作当中,会多向上级部门提出意见。

  面对争议愈演愈烈,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11月17日发布《致杭州市民关于文明养犬的公开信》,信中说到:“对于市民提出的养犬方面的一些意见,我们正在召集各方代表,积极调研和评估,对好的建议将适时采纳。”

标签: 奶奶;文明养犬;城管;市民;遛狗;东山;社区;江干区;花苑;记者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