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以礼促治 衢州幸福“邻礼汇”释放基层活力
2018-11-06 14:43:01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凌鑫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凌鑫)“邻里见面又微笑,相互有礼问个好,尊老爱幼助困残,一家有难众关照……”10月23日中午,记者刚走进衢州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就有歌声阵阵入耳。原来是邻里汇礼讲堂的程阿姨正在课堂上给社区居民们领着歌儿,大家正学习演唱《邻礼公约》。恬静苑社区相关负责人汪建霞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和谐、有礼的生活氛围,退休音乐老师程才翔发挥特长,主动将《邻礼公约》谱写成曲,在社区传唱。衢州基层治理的平安密码什么?走基层——见证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中采访团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据了解,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是今年4月刚从原紫荆社区新分设出来的一个新生社区,辖区内物管小区与开放式老旧小区并存、辖区人口比较多、居民邻里间素质存在一定现实差异的这么一个特点,也是基于地缘巧合恬静苑社区刚好位于衢州水系图“孔子揖手礼”的这个点位,社区深受儒风浸润,提出并打造了“邻礼汇”这么一个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品牌。

1.jpg

恬静苑社区课堂

  恬静苑社区的宫宝小区是个老旧企业改制小区,小农意识使居民乱搭建、乱种养,小区风气不好,前几年小区改造施工经常有居民和施工队伍发和冲突。今年,社区邻礼汇在制定居民公约时征集居民意见,制定“邻礼公约”,逐步形成以“家园意识”为主导的社区文化纽带。并通过专家草根轮流“课堂讲礼”促德治,转变居民意识。

  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小区改造中,居民宋阿姨、刘师傅每天早上特地为施工队煮的茶叶水,摊凉以后下午专门给他们送去,施工队都很感动,原先起冲突的居民吕阿姨也被大家的热情所打动,主动加入到创建的队伍当中,自觉清理家门口的乱堆乱放的同时,将珍藏在家里十年的的一张桌面贡献出来作为小区有礼休闲角的公用设施,供小区邻里共享。还成为小区创文志愿者。

  程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面,楼道上上下下比较陌生,见面一般不打招呼,但现在小区楼道气氛大变样,十分和谐。“从医院退休的郑医生,常带着我们打球走旗袍秀,七十多岁的宋阿姨什么活都抢着干……。”

2.jpg

  “邻礼汇”活动日程

  74岁的宋阿姨也是“邻礼汇”的一名义务志愿者,她对“邻里汇”给小区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一遍又一遍的说着“真是好的不得了。”宋阿姨说,最开心的就是穿上红马甲的时候,穿上了志愿者的服装就承担了一份责任。每当看见楼道有垃圾,她就会把“邻礼”公约歌的相关歌词“楼道不堆闲杂物,垃圾分类能环保。”写在小纸条上贴在醒目位置;每当看见有人停车位置不对,她的小纸条就换成了“行车礼让不争抢,按规停车不占道。”说到这里,宋阿姨满满的成就感洋溢在脸上。

3.jpg


  当有礼之风沐浴衢州,礼的种子也在恬静苑社区扎下了根。自今年4月以来,该社区依托“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不断探索礼治社区的规范标准,通过组建礼事阁、礼驿站、礼讲堂等载体,培育了“邻礼汇”社区品牌,打造15分钟“有礼社区”治理服务圈。

  社区居民还自编、自导、自演了情景剧《花与礼》,在恬静苑社区“邻礼汇剧场”上演,批评了公园盗花等不文明现象。恬静苑社区“邻礼汇”以礼治为特色,创新组建了社区治理“礼事阁”、志愿服务“礼驿站”、弘扬儒学“礼讲堂”、传播有礼新风尚“礼剧场”等平台。

4.jpg

  “邻礼汇”活动安排表

  “通过‘邻礼汇’平台的搭建、宣传,民众将‘有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效显著。”汪建霞说,以前通过闹事来解决问题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居民的精神面貌和素质明显提高,参与度也显著增加。居民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纷纷称赞“邻礼汇”暖心又给力。

标签: 阿姨;邻里;衢州;邻礼公约;邻礼汇;社区居民;治理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