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 徐圩新区绿色发展引领新未来
2018-09-13 08: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白璐 记者 南希

webwxgetmsgimg (1).jpg

webwxgetmsgimg (2).jpg

webwxgetmsgimg (3).jpg

  浙江在线9月12日连云港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白璐 记者 南希)九月的连云港天高气爽,海风习习。“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行,来到了位于连云港市城区东南部的徐圩新区。这里曾经是一望无垠的盐田和滩涂,除了横行的虾蟹外很难看到一条像样的路,如今却是大道纵横,一批百亿企业争相入驻。

  据悉,徐圩新区海岸线长28公里,港区约74平方公里,南连“长三角”、北接“渤海湾”,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便捷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海岸线资源,吸引了众多临港重大产业项目的入驻,目前石化、精品钢、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现代港口物流等是徐圩新区重点发展的五大主导产业。

  采访团随车进入了连云港石化基地,一路可见厂房林立、处处都是繁忙的景象。在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里,记者了解到这个总投资约240亿元的石化公司依托港口优势及区位优势,以生产醇基多联化工新原料(DMTO)为主,并以此打造新型石化产业集聚区,发展高端石油化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石化企业的生产厂区会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现象,而在这云湖两岸处却是波光凌凌、群鸟齐飞,生态和发展并重。徐圩新区管委会外联办主任吴昊告诉记者:“生产过程中不断产生的废酸和废硫铵通过废酸再生装置,‘摇身一变’就能成为新原料循环利用于再生产。斯尔邦石化各生产装置间就有54种物料进行14路循环,实现了产品的循环利用,形成了一条闭路循环绿色产业链。”

  作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徐圩新区一直以世界一流标准指导园区发展,倡导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清洁生产。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展示馆里,记者除了通过石化生产装置装备模型、石化产品及图文对石化行业的总体情况有所了解外,还注意到环保管理展示区域里明确列出了“建设污染物防控体系”、“建设环境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的具体环节与要求。据吴昊介绍:“争当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思路,让徐圩新区坚决摒弃了有损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延伸园区产业链,努力构建综合竞争力强、污染有效控制、资源集约利用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于打造“互供互联、交换共享、循环发展”的四大石化产业集群。”

  徐圩新区的发展建设还在进行中,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机遇面前,连云港人不断深化临港产业和绿色生态共赢发展,肩负起“建设港城现代化临港产业基地”的重任,致力于建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增强的绿色新城。

(部分资料来源于连报网络 胡柳君)

标签: 徐圩新区;新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见习记者;网络媒体;新时代;连云港市;盐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