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中国医药高地连云港 从仿制到自主研发的创新之路
2018-09-11 19:23:35 来源: 浙江在线 南希 白璐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见习记者 白璐)最近,江苏连云港市又收获了四张红彤彤的“奖状”——上个月“2018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单在2018年(第35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揭晓,连云港四家药企赫然在榜,并一举占据状元、榜眼、探花前三名。

  今天,从上海一路北上,“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全国网络媒体行来到山海云城,探访中国医药高地的连云港。

100.jpg

  恒瑞医药以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用药、造影剂等领域为重点科研方向,形成庞大而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线

  从仿制到创新

  恒瑞率先把注射剂买到美国去

  恒瑞医药,是连云港医药行业的“学霸”。7月15日,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我国首个优效化疗生物创新药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艾多”正式上市,这是我国首个与进口同类产品相比,获得优效结果的长效制剂。

  根据5月30日福布斯公布的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恒瑞医药成为清一色海外企业中唯一一家中国制药公司。

  在大谈“创新”的当下,制药企业的创新,有多难?如何让《我不是药神》中癌症病人寻求廉价进口仿制药的辛酸越来越少地上演?甚至,中国人能否用上“made in China”自己生产的高质量抗癌药?

  “在2000年前,中国药品市场结构中75%是化学药品,重要15%,还有5%的大分子血制品等。占据份额最多的化学药品中,中国几乎没有专利药,都是依靠进口,价格昂贵。”恒瑞医药党委副书记张永强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恒瑞开始逐步投入研发。

  早在1999年,恒瑞便提出“创新转型”的发展战略,一边在首仿药领域积累经验和人才,一边为创新药研发做准备。2000年,便投巨资在上海建立新药研发中心。

  2004年,恒瑞医药第一个国家1.1类创新药、治疗关节炎药物艾瑞昔布被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临床,2011年获批上市,成为恒瑞医药第一个上市的创新药。

  2011年12月,公司生产的抗肿瘤药伊立替康注射液成功通过美国FDA认证,成为在美国上市销售的首个中国制造的注射剂。

  2012年8月,公司生产的注射用奥沙利铂获准在荷兰上市销售。根据欧盟药证互认法规,获此批准后,公司注射用奥沙利铂可以在欧盟其他任何国家上市销售,这意味着公司又成为国内第一家注射液获准在欧盟上市销售的制药企业。

  经过十余年发展,恒瑞医药以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用药、造影剂等领域为重点科研方向,形成庞大而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线。

200.jpg

  医药产业已是连云港市的一张产业名片

  从仿制到创新的背后,是恒瑞建立的精锐研发团队。

  如今,恒瑞医药拥有一支2000多人的跨国研发团队,企业在连云港、上海、成都、苏州等地以及美国和日本设立研发中心,形成分工明确、统一协作的创新体系。2017年,恒瑞医药投入研发资金达17.5亿元,占公司当年营收的12.7%。

  2011年,恒瑞首个创新药、抗肿瘤药“伊立替康”注射液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论证,获准在美国上市。今年,公司又有2个创新药相继许可给美国公司,创下中国药企单个产品转让费的最高金额纪录。恒瑞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将注射剂规模化销往欧美日市场的中国药企。

  无论是仿制药的开发还是创新药的研发,也为患者带来了实惠。

  “我们第一个仿制药品在国内售价400多元,而同种进口药品需要1300元。我们第一个专利药品研发出来并进入医保后,降价了30%。恒瑞高质量的药品,平均价格是国外的三分之一,实现了对同类较为昂贵的进口药品功能上的一个替代。” 张永强这样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

  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

  如今,医药产业已是连云港市的一张产业名片。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目前连云港市已经建成了抗肿瘤药、抗肝炎药、手术用药、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六大生产基地。

  除了恒瑞外,还有正大天晴、豪森、康缘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2016年,正大天晴、恒瑞、豪森、康缘分别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第14、15、19、29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连云港市医药产业工业增加值约占全市GDP的10%,是全市平均水平的近两倍;医药产业税收占市本级税收的一半。

  中国医药企业创新能力20强榜单上,连云港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康缘药业就占了四席。医药产业以不到15%的工业销售贡献了全市50%的工业税收。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生命健康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连云港积极引导企业集聚创新要素、攻关核心技术、形成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化学创新药、生物药、中成药、医疗器械等重点板块,力争“十三五”产值突破1000亿元。

  浙江在线记者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连云港全市医药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5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8.9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总额65.1亿元,同比增长21.5%;累计实现应税销售(国税口径,下同)217.4亿元,同比增长29.3%;入库税收34.3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多家药企增长有力,企业盈利空间不断扩展。

  中国医药界有句话: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

  在近四十年的时间里,连云港医药产业从80年代末刚起步时年产值不足3000万元,到2017年实现产值666亿元,实现了从仿制向原创转变,从领跑全国到参与全球竞争。


标签: 连云港;中国医药;恒瑞医药;医药产业;创新;创新药;中国;研发;浙江;仿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