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变电站成“博物馆” 老电网人述说浙江电力飞速发展
2018-08-28 14:56:56 来源: 浙江在线 徐欣蔚 李韵 方涛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徐欣蔚 李韵 见习记者 方涛)“杭州500千伏瓶窑变就像小型‘电网博物馆’,历史和未来在这里共存。漫步站内,不经意间就会穿越回三十年前。”8月21日,52岁的吴金祥身着米色工作服,端坐于主控室大椅子上,深情的目光望着老监控屏,都是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吴金祥是浙江电力检修公司瓶窑运维站运维班长,从事运维工作已有33年。在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变电站运维中,电网的快速发展让变电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工作至今的瓶窑变也逐渐成为了一座“电网博物馆”,这里保存的电网“老物件”,它们斑驳陈旧的样子与现场高速运行的各类电网设备相互印证,演绎着变电站30年来的历史变迁,见证着浙江电力的飞速发展。

  木垫板用来抄录负荷电度 第一批超高压运维人员成“顶梁柱”

  早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华夏大地前,华东电管局于1978年4月13日以(78)华字第07号文向水电部报送500千伏淮南至上海输变电工程计划任务书。至此,浙江省首座500千伏变电站瓶窑变初具雏形。

  1987年6月29日,瓶窑变启动投运。由于早期变电站运维工作没有监控系统,每日的负荷电度抄录必不可少。当时,运维人员会在一块长45厘米、宽25厘米的木垫板上,靠人工用纸定时抄录主控室监控屏上的表计数据。“用这样的方法来分析负荷变化情况,至今已有30余年。”吴金祥说。

  吴金祥是第一批使用这块木垫板进行负荷电度抄录的运维人员之一。1985年,吴金祥刚高中毕业,就进入超高压电网培训班,进修电力专业知识。经过2年培训,他们顺利通过考试竞争上岗,成为第一批超高压人。

图片2(之前).jpg

  吴金祥回忆说,在30年前的500千伏变电站里,运维人员需要借助监控屏上的指示灯、光字牌和仪表监控设备。每1小时进行人工数据抄录、比对分析,对于倒班的运维人员来说是常态,而这块老旧的木板便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缩影。抚今追昔,吴金祥感慨:“当时的主网接线很薄弱,上班在岗是浓茶相伴,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时刻都不敢放松。”

  如今,电网飞速发展,监控系统早已登上历史舞台。运维人员只需盯着电脑监控后台进行监盘,负荷变化情况可以轻松的通过后台遥信、遥测所上传的数据进行比对,如有疑问还可派出智能巡检机器人,外出巡视抄录相应表计,第一时间获得现场设备实时数据。

  记录本里有中英文对照 进口设备逐渐实现设备“国产化”

  在瓶窑运维站党建示范基地成列柜里,有这样一组泛黄甚至有些残破的记录本,它上面写着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手稿,有的甚至还有中英文对照,其中还夹杂着一些手绘图纸。

  瓶窑变是浙江首个500千伏变电站,设备都是全国专家去各国考察后引进的进口设备,这些设备大概来自10个不同的国家。聊起当时的那段日子,吴金祥回忆满满:“设备说明书是外文的,对于我们来说,学习起来十分吃力,我们憋着这口气、硬着头皮上,整日埋头查词典、研习图纸和资料,把设备从外向里吃了个透,编写、修订和完善各类规程和制度。”

  “这本笔记本里的电力专业英语单词就是当时技术员自学后教我们的真实写照,30年过去了,但每每看到这些手稿,当时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每一帧都历历在目。”吴金祥说。

  如今,500千伏瓶窑变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大型技术改造,当年的进口设备已换成现在的“国产化”设备,功能也愈加完善。全新的500千伏瓶窑变拥有主变压器3组,容量为225万千伏安,有500千伏线路10回,220千伏12回。

  厂站规模不断壮大,随着国产智能设备的引入,过去需要数百人维护的变电站,如今仅需10余人运维,而技术技能反而更加全面。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还先后成立运维站综合技术室和生产(应急)指挥室,管理体系也得到了完善。

照片4(现在).jpg

  吴金祥感慨:“我与瓶窑变携手走过三十年,见证了初期从首台主变、首条500千伏线路投产,到实施国产化改造,再到成为华东、浙江电网的大型枢纽变电站,我感到无比高兴与自豪。”

  操作票和工作票手工写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的磨练

  如今,变电站操作票与工作票都是格式统一的打印版格式,只需手工签名即可,但在过去可不是这样。吴金祥说,早在电力PMS系统出现前,我们一直都采用手写的操作票与工作票,当时的手工拟票对于变电站运行人员来说都是一项必备技能。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由于超高压变电站倒闸操作步骤严谨,不允许有任何操作闪失,所以手工拟票对于拟票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除了要专业知识过硬外,还需要最大程度集中注意力,不然稍微有点儿涂改的痕迹又得重新拟写。“尤其是对于动辄数十步到数百步的启动票,重遍相当费时费力。”吴金祥一边说着一边演示着手工拟票的要求。

  随着办公自动化、电脑办公的普及,国网公司PMS系统登上了历史舞台。PMS系统极大地改变了变电站运行人员的日常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电力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新系统功能强大,它覆盖了运行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前所有终结的工作票、操作票都可以在这里一键查询,比起之前通过纸质存档的模式来说,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存放空间。

照片2(现在).JPG

  远方控制系统、机器人巡检系统、工业视频……吴金祥过去做梦也不敢想的自动化辅助设备技术如今逐一实现。“90年代,运维人员开始陆续使用自动化系统运维管理变电站办公,那时候的我们打字都还不太会,每天都在背五笔字根表,如今已经熟练掌握各个系统的操作。”吴金祥坦言,我们正是秉承着这样一种“恪尽职守、创新发展”的浙江第一代超高压精神,在电网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这些老一辈的电网人才没有被时代所淘汰。也正是因为老一辈电网人的无私奉献,才成就了浙江电力今日与时俱进,甚至领先时代的飞速发展。


标签: 吴金祥;窑变;电网;变电站;浙江;工作票;监控;主控室;抄录;见习记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