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滨水公共空间怎么造?走进魅力水岸——上海西岸
2018-06-05 23:50:21 来源: 浙江在线 吴越 南希

  导语:6月5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在上海启动。在未来1个多月的时间里,三省一市网络媒体记者将走访长三角20多个城市,对长三角各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报道,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成就。

  今天,浙江在线记者实地探访上海徐汇滨江地区,沿江感受“望得见江、触得到绿、品得到历史、享得到文化”的滨水公共空间,传播改革发展好声音,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借鉴。

  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吴越 南希6月5日报道:“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水之于国人,常被赋予神奇的魔力,饱含着对生活的憧憬和向往。黄浦江,一路奔腾,千帆竞过,繁衍着江两岸千百年来的兴盛,积淀出上海走向世界的磅礴气势。

  曾经,徐汇滨江地区作为上海最重要的物流仓储、生产加工基地和民族工业发源地之一;如今,它正在以另外一个名字为世人所知:“west band”——上海西岸。

1.jpg

  记者漫步在岸边,最直观的感受是透气、质感、文艺。“望得见江、触得到绿、品得到历史、享得到文化”的设计精髓,散落在水岸的角角落落。在这里,船舶缆桩成了市民的观景坐凳,废旧铁路成了游客的拍照胜地......历史与现代交织融合,碰撞出新的繁华,见证改革开放的步伐,诠释上海新时代的温度、风度和气质。

开发滨水空间 挖掘水岸“温度”

  “一路可以欣赏到江景,真是十分惬意啊!”今年1月1日起,在徐汇滨江地区可以欣赏到8.95公里江景。现在,这片9.4平方公里的滨水公共空间,不仅成了上海市民的休闲天堂,世界各地的游客也都慕名前来游览拍照。

  “以往人们对防汛墙的固有观念就是高高竖起的水泥墙,外滩修这么高,就是因为高台下设置有防汛墙,这在无形间也拉开了人和水的距离。”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岸)产业推进部部长陈安达告诉记者。

  如何做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2016年8月起,按照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工程的总体部署,徐汇段贯通工作正式启动,其中包括12家单位近1000亩土地腾让,8.4公里景观大道(6座市政桥、3座景观人行桥)、8.95公里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以及50万平方米开放空间的建设。至2017年末,徐汇滨江实现8.4公里近江市政景观大道和8.95公里“三道”的全线贯通。

标签: 西岸;人工智能;岸线;景观大道;防汛墙;美术馆;码头; west band;工业遗迹;文化艺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