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全国首发!海盐县域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发布
2018-04-15 22:41:08 来源: 浙江在线 马轶伦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轶伦)4月15日,海盐县召开全县一年一届工业大会。会议盘点了过去一年海盐工业经济发展的成果与特色,对“415”工程龙头骨干企业、2017年度优秀企业家代表等进行了授牌和表彰,并发布了全国首个县域的《海盐县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

1.png

2018海盐县工业大会现场

  授牌名企名家 “科技引领”小微企业成长之路

  海盐县隶属于浙江省嘉兴市,是浙江最早的建制县之一,被国务院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是中国工业实力百强县。近年来全县工业经济始终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全县规上工业产值从2012年的569.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56.1亿元,规模企业不断增加,骨干企业不断增强,企业效益稳步提升。

  “实业强,则经济强。”在海盐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碎社的致辞中大会正式开始。几年来,海盐县注重提升平台能级水平,大力建设“1+2+3+X”特色平台,实施园区拓展、提升、创业建设工程。去年全县园区基础设施完成22.87亿元,同比增长36.4%,拆迁农户1567户,同比增长37.9%;同时稳妥推进“退散进集”,2017年全县共对1361家企业开展绩效评价,共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1694家,完成全年任务的282.3%;完成市定淘汰落后产能项目7个,完成目标的100%,淘汰涉及企业190家,完成目标的226.2%。

  会上,海盐县相关领导分别为2017年度小微企业成长之星、重点出口工业企业、年度技术创新工业企业、年度十大突出贡献企业、年度优秀经营者等五项大奖颁奖,阵阵掌声将大会推向了高潮。

2.png

小微企业成长之星颁奖典礼

  全国首本县域企业责任白皮书发布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会上,全国首个县域的《海盐县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正式发布。自十八大以来,企业社会责任日益受到重视,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社会责任列入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议,标志着企业社会责任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什么是社会责任?是指企业通过透明和道德的行为,为其决策和活动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而承担的责任。在当今多元化经济发展的道路上,高质量发展常常被放在了首要位置,企业往往忽视了“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小企业有小企业的责任,大企业有大企业的责任。县经信局致力于引导企业可持续发展,围绕一个宗旨,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与企业肩并肩,共同发展。”会后,海盐县经信局副局长钟冬娟在谈到企业责任时,显得格外重视,“小企业应在效益外注重诚信经营、企业安全和依法守法,环境也要尽量保障;大企业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应同时注意所在区域内的发展,比如教育、民生、社区医疗卫生建设等,企业形象就像是人品一样重要,不能可持续,就谈不上高质量。”

3.png

2018海盐县20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会议还集中签约了20项重大项目,包含内资项目7个、外资项目9个、科技人才项目4个。

  专访海盐县经信局副局长钟冬娟: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不断进步

  Q浙江在线记者:您对大企业责任的理解是怎么样的?

  A钟冬娟:大企业的责任,表现在自身的能力和自觉性上。一个企业,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关注、支持和融入地方发展很重要,我们的龙头企业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尝试,包括成立本地的教育基金,也有在异地建希望小学的,支持本地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有大家共度难关的精神。我们海盐的氛围是不错的,大有大的担当,小有小的责任,大家在共同努力。

  Q浙江在线记者:现在海盐范围内对社会责任是硬性规定吗?

  A钟冬娟:没有,我们不做硬性规定,因为社会责任课题很大,不限于安全生产、依法纳税、环境保护,还有更多公益性的内容,比如教育、培训、社区公益等等,完全是企业自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有利于建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我们对做得好的企业给予表彰,表示鼓励和支持。

  Q浙江在线记者:相比往年的工业大会,今年有什么特色?

  A钟冬娟:从表彰内容上说,今年更多地注重企业创新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营造尊重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氛围;从今年签约的项目看,外资的比重在提高,项目的质量也在提升。

标签: 企业社会责任;重大项目;海盐;白皮书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